成刚法师答:仰卧不能念佛吗?

  成刚法师答:仰卧不能念佛吗?

  问:师父,仰卧不能念佛吗?

  师父:因为我们在座的各位,都是皈依三宝五戒居士,优婆塞、优婆夷,在家的修行之士,就是修学佛法了。那么我们的身、口、意,心里想的,口里说的,身体造作的,以及我们的见闻觉知,施为运动,待人接物,行住坐卧,都要纳入佛法的规范,不能放逸懈怠。这样,我们就能和佛法相应。比如说,我们晚上睡觉时要吉祥卧。出家人、在家人都要吉祥卧。卧如弓,右手枕在头部的下面,身成弓形。佛临入涅槃时就是吉祥卧。吉祥卧是什么呢?就是虽然是卧,躺着,但是,在卧上具足威仪,不放逸,不犯过恶。所以我们要善于睡眠,身心放下,心不向外攀缘,不妄想执着,整个色身六根把它放松、放下,不紧张,不放逸,要吉祥卧。(吉祥卧时)我们心摄了,身就摄了;身摄呢,心也摄了,这样和佛法相应。吉祥卧能够有利于净化我们的身、口、意三业,所以叫善意睡眠。首先身要摄,就是吉祥卧,身摄了以后,心也要摄,一心念阿弥陀佛,一心诵咒,或者一心作实相观。这样就能降伏无明妄想、散乱之心,通过睡眠也能够达到修行的目的。世间人不懂这个道理,都是恶卧,恶性睡眠,仰着睡眠,放逸,没有睡相。这样容易招诸魔障。虽然睡眠,因为身放逸,不能摄受,心也就放逸,身心放逸了,恶性睡眠,所以招诸魔障。这样的话,整个睡眠都是心里昏沉,不能提起正念,色身不能摄受。或者趴着卧,这都是放逸的睡眠,容易招诸魔障,都是罪业因缘。这是身放逸,身在造业;心胡思乱想,心在造业。所以身、口、意三业不能摄受在佛法之中。

  仰卧本来是一种恶性睡眠,容易招诸魔障,不具足佛门弟子的威仪,所以我们仰卧念佛显然是构成对阿弥陀佛、诸佛菩萨不恭敬。不但我们本身放逸懈怠,这也是不恭敬的。

  所以我们睡眠的姿态也要正确,就像我们走路似的,行、住、坐、卧都要具足威仪。行如风嘛,行要不急不缓,身心相应。心摄了,心不急也不缓,不放逸,脚步不乱。行不要东瞅西听,这样攀缘,妄想执着,路也走不好。就像世间人似的,背着手,东倒西晃,走也没有个走相,身不能摄,心就放逸,身心放逸,别人看了以后不起恭敬心,减损别人的信心,不能使别人欢喜生善。我们走路不像样,别人就会不满意,就会烦恼,不能令人欢喜生善,自己也放逸懈怠,这也是罪业因缘。走路也要有走路的样子。 坐如钟,坐也要有坐相,(不要)拐着、趴着、前仰后合的,要不卑不亢,很自然地身心放下,这样身摄则心摄,就和佛法相应。身一放逸,心就放逸,心一放逸,身就放逸。这样正在妄想,不利于我们降伏其心。

  住也是这样,安住,不躁动。住就很好地安住。身心安定,不要坐不稳站不安的。待人接物也是这样,对别人要恭敬,要慈眼视众生菩提心就是恭敬心是,慈悲心是。不要轻慢别人,看不起别人,见别人的罪过,这都不好。

  诵经要洁手净案,恭恭敬敬地,三业相应。念佛也是这样,晚上念佛把身心摄受起来,一心念阿弥陀佛。晚上念佛不一定用念珠了,心里念就行了。不要仰卧,趴着卧,或者其它一些放逸的睡眠都是恶性睡眠,没有睡相,这样招诸魔障,有罪,念佛也不恭敬。

  要养成这些好习惯,举止言谈都具足佛门弟子的威仪,就是不犯过恶,不粗糙,不粗重,就是处处每想一件事,说一句话,做一件事,都和佛法相应,就能使众生欢喜生善,这样就能自利利他,我们本身不犯过恶,不起罪业因缘,也能令众生看了欢喜生善,这样我们就功德无量了。

  放逸懈怠,想事浊恶染污,说话粗糙,触恼人,做事也没有个规范,形成不好的恶劣习惯恶习,应当把它改正。同样是做,我们要如法如律。譬如说话的声音不能吵吵嚷嚷;也不能像蚊子似的,别人听不见,很费劲。把它说得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不即不离,很自然,这样自然和佛法相应,自己也如法。拿说话来说,声音不能太粗重、太大、太高,震耳,使人心里烦乱,当然也不能偷偷摸摸,嘁嘁嚓嚓,说了以后别人似听没听。正语嘛,当说的就说,不当说的就不说,话也得说好,不说闲话、废话、浊恶染污话。凡有所说必然给自己和众生发起利益,要说佛法语。佛说了三藏十二部教典每天昼夜讲法,但是佛不说一句闲话、废话、恶语,都是正语,都是有功德的。

  另外,晚上躺着不能看经,看佛书,这样就不成敬意了。坐着也得恭恭敬敬的,如面佛天,就像在佛面前一样,恭恭敬敬。(看经)要洁手净案,凡是入厕了,做其它的事情了,要把手洗干净,桌子擦得干净,恭恭敬敬地(看);念完了以后把书合起来,放到恭敬处,不能弄得很脏,撕得破破烂烂。因为这一本经,从翻译到印刷,传流到现在,无论从功夫上、钱财上,都付出很大代价。这一本经,如果是正常念的话,最低也得使用一百年、二百年,甚至上千年,如果很快就损坏了,那就不恭敬了。法是我们的皈命依靠处、学处。

  另外,经是法宝流通嘛,不能积压很多经典,自己当作宝贝,贪著不舍,佛法是觉悟人心的,自己看完了转送他人,功德无量。你自己需要长期读诵的,就留着;你不读诵了,多余的部分请给那些没有佛书的人,让他们看,使大家都觉悟了,那不更好吗!你堆积在旁边也没有用。

  更多成刚法师佛学问答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