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刚法师答:《金刚经》里讲一合相,什么是一合相?

  成刚法师答:《金刚经》里讲一合相,什么是一合相?

  问:《金刚经》里讲"一合相",什么是"一合相"?

  师父:"佛说一合相,即非一合相,是名一合相。"比如说整个娑婆世界,碎世界为微尘,微尘和合起来就是一个世界,世界粉碎了就成为微尘。一合相,比如说娑婆世界的大山、日月星辰、山河大地都是由微尘和合而成的,就叫一合相。很多微尘合在一起就叫一合相。形成整个娑婆世界的相貌,森罗万象,这就叫一合相。不管是一微尘也好,或者一合相也好,碎世界而为微尘,合微尘而为世界,这就叫一合相。

  祖师不说么:一微空则众微空,众微空中无一微,一微空中无众微。一微尘是空的,众微合在一起就是世界。既然一微尘这一个单位分子是空的了,那么世界由众微尘合起来的,这一合相也是空的,不可得,虚妄建立。众微空则一微空。就像我们这个色身六根似的,是由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五阴和合而成的,色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风四大,一大空来则四大空,四大空来则一大空,所以四大空不可得,色身也当然不可得了。色身是四大和合之相,佛在遗教三经里说: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。身中四大各自有名,皆无我者,哪一大也没有我,我即皆无,其如幻尔。哪一大也没有我,说地大无我,水大无我,火大无我,风大无我,我既皆无,既然四大没有我,其如幻尔,那么这个色身六根不都是虚幻的吗?所以我们就不要妄想、执着、贪著它了,为它起惑造业了,在色身上憎爱取舍了。就我们这个最亲近、最至爱的身心,我们要正确认识,正确对待,对它不要强行主宰,要随其自然。也不要贪爱保护它,贪爱保护它,就是生死了,建立种种妄心;也不要嗔恨危害它,就是对它不强行主宰,随其自然,我们就会在这个色身上得解脱。随其自然就是它愿意好就好,不好就不好。因为它受业力支配,我们但发好心。它愿意活五十年就活五十年,愿意活三十年就活三十年,受业力支配,我们主宰不了。我们认识了以后,我们不主宰它,不取于相,如如不动,就不会在这个色身上建立善、恶、无记之业,我们就于身心上得解脱了。都是对它种种爱护,种种贪著,去危害别人,去利益自己的身心,这不就是业吗?将来欠帐要还啊。或者身心障碍、烦恼、不安,就不想活了,想危害它,这不也是生死罪业吗!本无五阴,它本来不存在,我们怎么还去妄想执着它,去贪著它,嗔恨它,或者去利益它,危害它?少欲知足,有饭吃,有衣穿,有房住,正常活命就行了。

  我们佛法是中道了义,不即不离,不随执一边,说让它受种种苦这就是修行,也不是;说让它贪著种种乐,这也不是。这都是生死,不住苦不住乐,心无所住,身心才能愉悦,精神提高,智慧增长,道业才能增长。我们利用这个身心行道,利用它帮助我们成就道业,灭除生死,所以它又成为一个有功之物。如果不这样,它就成为一个危害,它就是建立生死的根本。所以我说这个大家思之可见,我们要善思量,这个道理是不是这样,咱们都是依经不依人么。

  更多成刚法师佛学问答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