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法法师答:《般舟经》中提到阴境,到底什么是阴境?

慈法法师答: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,我们称为五阴。五阴、五蕴翻译方法有异。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——五阴,我不知道啥叫五阴?那有讲的,色——山、河、大地、人、物、鸟、兽。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,我们天天念《心经》,嘣嘣嘣天天念“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般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,舍利子,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……”。念来念去是给谁念的?讲阴境去了,啥叫阴境啊?照见五蕴皆空,那就是破阴境,照不见五蕴皆空那就是不破阴境。“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”那就是破阴境,一切现象无染无著,阴境自破,光明现前。照见五蕴皆空就是破阴境,五阴者就是五蕴,五蕴者就是五阴。

你说我眼看着的才是阴境,那我们《心经》没有读,回去读《心经》,八万遍读了就知道了。笑什么?我在家没学佛时,八十年代初我就开始读《心经》了,天天读,那时候不学佛,每天必读,到办公室先把《心经》读三遍,然后就开始工作,要不然活不下去,太累了,事多。

一切染着阴境现、一切染着魔境现、一切染着痛苦现、一切染着轮回现。无染无著智慧力、无染无著解脱力、无染无著方便力,无染无著出魔境界、出阴境界,这个不得光明,处处光明。

我给很多人起这个法名,我都感觉世上一片幽暗,什么幽暗?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,不染色就染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,反正要染一个东西。好听好看好用好说的,总要有一个东西。说我家不好了,我说,活该,阴境;说我家现在可好了,阴境。所以无染无著智慧力,第一个先要文殊菩萨当头,学一切法不要离文殊心智,智慧不能离。

看一切无有自性,所以知一切因果真实不虚,看一切无有自性,苦者皆有苦报,乐者自有乐报,所以无染无著智慧力了达因果,智慧因了达因果了,人行一切善,断一切恶,所以在世俗中断一切恶,在出世中行一切无染,那么说世间也离苦,常生人天善道,不堕地狱畜生恶鬼,那还要需知因果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