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法法师答:七月半鬼节烧纸钱给亡者,亡者能收到吗?

  问题补充:在南方的佛友心里,大部分都感觉北方很末法,特别是山东等地,都不过七月半鬼节,也不给亡故的亲人烧纸钱等。法师您是北方人,比较了解北方的情况,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末法,还有之前提到的,七月半鬼节烧纸钱给亡者,亡者能收到吗?

  慈法法师答:因为有民俗,也有佛法。在我们中国的民俗与佛法的结合机制中,也难免俗谛中的东西在胜义谛表现出它炽盛的一面。在中国大部分地方都有烧纸这种“活人为人,死人为鬼”的归向,有这种鬼文化的机制,这是我们的民俗民风。

  佛法在从印度传到我们中国的过程中,必然有被民俗同化之处,所以难免有些地方,甚至有的仪轨上都有这种作为。如在藏传佛教,很多做法中都有烧纸钱等内容,它是民族俗谛心智、对待心智中的一种方法,若令这个心智得到安稳、得到平满、得到回归法性无染的一个增上或说鼓励,也不失为一个方便。但这个地方不应过分提倡,也不应该过多地诋毁它,因为这是民风本具的一个东西,平淡地对待它就很好。不失于教理,不失于把佛法的正教言传播给世间,利益有情、滋润世间,世俗的东西不要过分地去谈论,或赞毁,没有必要。淡化一些好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