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法法师答:在家居士是否一定要皈依?

  问题补充:在家居士是否一定要皈依?各地的情况不同,有些地方皈依是有附加条件的,需要供养一定的资金,恳请法师简单介绍一下如法皈依的过程和应该注意的要素。

  慈法法师答:三皈依是人人的本分,出家人于世间有情做三皈依,是不讲供养与不供养的,这是他的本分事,如太阳放光是它的本分事一样,如水洗涤尘垢是它的本分事一样,僧人的本分就是于众生予释迦佛所有的教言机制,就是三皈依,所以应善于传达、守护它的真实、清净、安乐处。

  至于说收费这个问题,是佛法中不可特制、不可制订的一个被动的法则,所以对于供养,古来以久所说的随喜也好,随缘也好,随心也好,依自己的感知与量来作对法的供养,对法的赞许,我感到还是十分合适的。若定一个数量,有特定的要求,我感到象一个交易似的,这个地方应该引起我们的思维,因为佛法毕竟不是贩卖之物,而是启迪人智悲的一种法则,是断众生烦恼,令众生出生死的悲智的回施。这个地方可能不管出家在家人,大家都应该正面地、善良地思维观察它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