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慈法师答:善知识会说自己是善知识吗?

  崇慈法师答:如果说“会”,那就只有乘愿再来的大善知识在承担如来家业、绍隆如来慧命、大作度化众生事业的时候,在他心里对他自己说,用以坚固和加强无边的愿力和信心。所以,说“会说”,是大善知识对他自己说,而决不会对众生说。

  大善知识只会通过真实不虚的点点滴滴修为行持,以实实在在的崇言懿行告诉众生:“这就是善知识的标准!”众生如果心浮气躁,由烦恼习气障蔽了心灵和眼睛而变得“有眼无珠”,不识得大善知识甚至当面错过,则过错在众生,不在大善知识!

  因为大善知识深刻洞察众生心性,彻底了解世间万象和社会人情,决不会开一丝毫破坏正法之先例,也就彻底杜绝世间一切邪谬狂妄之徒“借正表邪、狐假虎威”之弊端——说得浅显一点:如果善知识直白地告诉大家:“我就是善知识”,那么所有的恬不知耻之徒都会说这句话,难道感天动地份量的善知识,竟然变成“谁说是,谁就是”这么肤浅吗!?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