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慈法师答:周围人都心无感恩,自己心怀感恩,岂不吃亏?

崇慈法师答:①这个“周围”,是指多大范围?是一个街道、一个片区、一个小镇,还是一个城市、一个国家?所以,“周围的人都没有感恩之心”的假设是不太可能成立的。②即使这个假设成立了,那也是这个区域内的人群相互之间恶性循环造成的结果,那就更需要“痛定思痛”和“改过自新”。

怀感恩之心,是佛弟子应有的起码生活态度。这是自发的、自愿的,而不是强扭的、伪装的。不

要老是先设想别人怎么样我才怎么样,如果等到别人都有感恩之心而自己却没有、甚至还在夸夸其谈的时候,就很惭愧了!

如果真的能做到“周围的人都没有感恩之心,就只有自己一个人(或一家人)处处怀着感恩之心”,那恰恰不是“很吃亏”,而是“很占便宜”了。因为人同此心、心同此理,试想:当周围所有的人发现这一个人或一家人的品行、涵养、素质都比他们高的时候,所产生的敬慕、佩服和效仿等连锁反应,岂不是非常令人感动和欣喜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