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慈法师答:经常听到一些学佛的人说要“乐天知命”,这种观点是宿命论吗?

崇慈法师答:学佛的“乐天知命”与世俗的“乐天知命”有着本质上的不同。世俗的乐天知命,往往是为了财、色、名、利等烦恼欲望而想方设法去“拼搏”,到拼搏得身心憔悴、苦不堪言甚至一败涂地的时候,说一句“乐天知命”,作一个无可奈何的“退让”!

学佛的乐天知命,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假谦让,不是气极败坏、心有不甘的假撤退,更不是无所事事、等着“天上掉馅饼”的所谓“听从命运安排”。学佛的人坚信命运是“三世因果”,三世即过去、现在、未来。坚信三世因果,实际上就是一种达观、超然的生活态度,决不等同于世俗听天由命的宿命论。

坚信三世因果是这样的:过去,从小到一刹那、一秒钟之前即为过去,无数个一刹那一秒钟积累起来即成为宏观上的“过去”,现在、未来的概念同样如此;因为相信过去,才有勇气和毅力面对过去,做对了的要面对,做得不对的也要面对,勇于承担、勇于改正、勇于创建,这样才是正确的面对过去,也同时就是正确的面对现在和未来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