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慈法师答:当遇到有人说话、写文章,用很尖刻的语言来骂我们是迷信的时候,该怎么办

崇慈法师答:迷信不迷信,不是决定于有没有人骂我们。也就是说,我们真是迷信,没有人来骂也是迷信;我们不是迷信,就算来骂的人骂到昏死过去的地步,我们也不是迷信。

对于来骂的人,可以分为两种:一种是可以讲道理的人,另一种是没法讲道理的人。对可以讲道理人,即使他用词尖刻,我们也可以和他解释、探讨甚至辩论,即使辩论到一定的深度高度还是不能融通,但起码双方都收到了“理越辩越明”的效果;对那种根本无法进行通情达理沟通的人,甚至只会一味污言秽语乱骂的人,就只能敬而远之,让他尽管去“骂遍天下无对手”吧!

作为佛弟子,完全不必要用“以火气对火气,以烦恼对烦恼,以尖刻对尖刻”的方式来应对别人的理解和不理解;因为就算 “以大火气征服了小火气”、“以最尖刻压住了更尖刻”,其结果都是与学佛宗旨不相符合的。只要我们踏踏实实按照佛陀的教诲去行持,当我们福德具足、智慧深广、清净庄严的时候,自然就具备摄受众生的力量了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