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人说,我念佛今生修不成,来生接着修,请开示?

问:昨天一小女孩说,反正我就是念佛,今生修不成,来生接着修,还可以在世间都帮助一些人.还有一些初学佛人也是这种想法,请师父详细开示一下这个问题.

智随法师答:初学佛者,大多出离心不强,又不知净土法门,所以不想今生往生.又美其名曰要度众生,便抱着娑婆不愿放了。

从自了生死而言,于今众生,障深慧浅,舍念佛求生西方一法,再也没有第二个法门了。不愿往生而念佛者,即是以横超法作竖出用,将他力法作自力用。因不求往生,今生若不能了生死,只好寄希望于来世,来世不能了,再寄希望于下一来世、再下一来世……凡夫就这样一世一世地在轮回中转来转去,从苦入苦,从迷入迷。如善导大师言:‘旷劫以来,常没常流转。’

从度众生而言,凡夫多是有口无心,有心无力。自己都不能自度,哪能度人?没有观音菩萨的千手千眼,没有地藏菩萨的大愿大行,没有文殊菩萨的大智大勇,如何度生?真欲度众生者,先把自己安顿好,找到出路,成就自己,才是正途。不怕无众生可度,只怕不成佛。欲成佛者,无过念佛。所谓‘种种法门皆解脱,无过念佛往西方。’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