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虽有度众生之意,而众生个性刚强难度,如何劝度?使其深信正法?

如本法师答:众生所以称为众生,就是不信因果,拨无因果,不能正观人生真谛,不解宇宙真相,迷惑五欲(梵语panca kamah),贪著六尘(梵语sad visayah),如痴如梦!

众生个性刚强,难调难伏,不是那么好度的,你不被众生度走就很不错了,要众生由迷而悟,由苦而乐,从凡入圣,不是那么容易就可办到。

凡夫由不信佛法到正信佛法,要经过一劫二劫三劫至万劫的时间,才能对正法有所深信不疑,这称为万劫奠信。由此可见,众生实在难度又难化,不是一世二世三世所能度得了的,甚至有些众生非常极端,思想怪异,否认因果,拨无轮回,断灭来生,偏激的走完人生。

我们已发过菩提心,应该兴起大悲心,行菩萨道(梵语bodhisattvacarya),广行济度众生,那么,既然欲度化众生,必须先行四摄法,使众生爱我敬我信我,然后方能听我劝导,修行佛道,何谓四摄法呢?引述如下:

一.布施摄:对于钱财心重的人,用财施;对于求知心重的人,用法布施,使双方情谊逐渐深厚,而达到我度化对方的目的。

二.爱语摄:随著众生的根性,以温和慈爱的言语相对,令其生欢喜心,感到我和蔼可亲,而与我接近,以达到我度化对方的目的。

三.利行摄:修菩萨道者,以身口意诸行皆有利于人,以损己利人的行为,感化众生共修佛道,以达到我度人的目的。

四.同事摄:修菩萨道者,要深入社会各阶层中,与各行各业的人相接近,做其朋友与其同事,在契机契缘的情况下,而度化之。

这四摄法是行菩萨道者,所应修应行的法门,若依此而度化,该成熟的总会成熟,未成熟者,皆已种下得度的因缘,现在度不成,未来际总是可以度得了的,地藏菩萨是佛门弟子的最佳榜样,所谓:

众生度尽 方证菩提

地狱未空 誓不成佛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