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若欲出家修道前,应注意那些事项?

  如本法师答:出家(梵语pravrajyaj)是一件神圣庄严的伟业,是超凡入圣的转捩点,是世间而出世间的关键,是小我而大我的人生观,是由迷妄而觉悟的分水岭,是生死(梵语samsara)而涅槃(梵语nirvana)的界碑,是烦恼菩提的起点,因此,在出家前,心里应准备一些事项是必然的,今举十点为例:

  1.身体健康,五官端正,思想正见(梵语samyagdrsti)。

  2.无不良嗜好(改除坏习惯)。

  3.男女之间感情,夫妻婚姻,皆得合理解决,方得出家。

  4.在职军公教不得出家。

  5.诉讼不得出家。

  6.七岁以下不听出家。

  7.有债务不得出家。

  8.盲聋喑哑不得出家。

  9.不堪造事,卧起须人,皆不听出家。

  10.五逆罪不听出家。

  菩提心(梵语bodhicitta)大展流露,欲出家修行者,能合乎这些条件方得出家修道,或办好这些事项方可出家,若不能办到,佛法称之为戒障,出家要合乎戒律观念,才能显得出家僧格可贵之处,出家若有这些戒律的障碍,就不合乎佛陀规定法则,出家不成矣!若有这些戒障,但有心学佛,那在家学佛亦可,毕竟,出家修行也要有大福报、大善根、大智慧、大雄大力、大喜大舍之愿力,甚至没有如上的十种戒障,才能如愿以偿,完成出家修行的本愿。

  历代高僧云:‘莫谓袈裟(梵语kasaya)容易得,只因累劫种福田。’

  径山禅师云:‘出家乃大丈夫之事,非将相所能为也。’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