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学佛贵在精进,请问精进的定义为何?

  如本法师答:精则不杂,进则不退,不杂不退名为精进学佛贵在精进,精进如披铠甲,勇往直冲,不达终程,绝不罢休。精进(梵语virya)则能早证佛道,懈怠则慢于证成佛道;佛经记载释迦佛与弥勒菩萨(梵语maitreya),在无量劫以前,曾经当过师兄弟,同一尊佛前发愿,立誓发奋成佛,但两者的道业却差距悬殊,释迦佛早先成佛,弥勒菩萨慢成佛,原因何在呢?就是释迦佛精进办道,勤求圣法,广度有情很卖力;而弥勒菩萨较懈怠,如此一来,精进者与懈怠者的功行与进度,不能构成对比了,如今的释迦佛早已成佛,弥勒菩萨尚未成佛,是释迦牟尼佛(梵语Sskyamuni buddha)之后的补处菩萨,现今于弥勒内院为天人演说佛法,尚在等觉菩萨的果位,在经过五十六亿七千万年才示现人间,出家而成就无上佛道。

  由此可见,学佛的行者,应该莫以懈怠之心,空度岁月,消耗青春,无常大限降临,谁也避免不了生死轮回的事实,一暴百千劫,再回头来是几时,愿共勉之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