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佛既然神通广大,佛法无边,为什么不把天下恶人全度脱?

如本法师答:神通(梵语rddhi),佛的确神通广大,佛法亦无边,但佛陀说一句话:我无法度无缘众生,无缘不是不度,而是众生不让佛度的意思。佛对众生一律平等,不分富贵贫贱,智愚美丑,一律发心度化,甚至罪恶深重的人,佛也平等之心而度化之。

但是众生不肯学佛,不肯亲近佛法,那么佛陀虽然慈悲众生,众生不接受佛法,佛陀亦束手无策。举个例子来说:如果你不想到西方极乐世界(梵语Sukhavati)去,佛陀硬性以神通将你运送到,西方极乐世界去,你不但不感谢佛陀一番慈悲之心,反而臭骂佛陀一顿,业障深重的你,还想回人间思凡,过著男欢女爱的生活,沾染五欲之乐,请问众生如此的心态,要佛如何度化他呢?

所以我们要正见佛陀度化众生的立场,什么是佛度化众生的立场呢?就是佛慈悲要度化你,你也必须具备被度化的条件,如磁铁相吸,又如母子连心一般。佛如导师,能教化众生知苦离苦,但佛不能代替众生修行,不能代替众生离苦,更不能代替众生成佛

你肚子饿,自己要吃饭,佛不能代替你吃饭,明白吗?你有烦恼痛苦,要自己解脱痛苦,佛不能代替你解脱痛苦,佛只能教化你解脱烦恼之法,明白吗?你有轮回生死,你要自己修行,得证菩提,佛只能教导你修行之法,但不能代替你修行。

佛有广大神通,神通不是特权,更不能赦免众生之罪,恶人有恶报,善人有善报,纵然神通可度罪恶之人往生净土,这也是治标不治本而已!他到极乐世界,岂不是思凡之心所燃烧,又想回人间吗?佛度他不是多此一举,他不向著佛学,而背佛而走,佛紧追亦不得。

恶人若想跟佛修学佛法,再大的恶人,佛都能度脱他,令他得证菩提。现在将佛度化众生的立场,引录佛遗教经的一段话,供养诸位。

佛遗教经云:“我如良医,知病说药,服与不服,非医咎也。又如善导,导人善道,闻之不行,非导过也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