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海法师答:孩子上学取得好成绩念哪部经啊?

  智海法师答:念心经,念般若经,我想说的这部心经,除了般若波罗蜜多心经,父母亲还要用心,认识孩子的心,增加给父母的关爱心,而不要增加额外的压力。

  每个孩子,都有自己的能力。父母亲乃至老师,不去增加他的负担,不去戕杀他的灵性。在父母给予爱心的过程当中,孩子能够彻底放松。让他在爱中成长。在爱中成长,认识孩子的心,认识我们的心,我们的心与孩子的心如何贴近、结合?

  有的孩子天分很好,有的则不然。天分不是很好的,我们怎么用教育学的方法,怎么帮助、教导孩子,怎么帮助孩子认识学习的因果,引起学习的兴趣?不仅仅是爱心,要建立这种如实的帮助。

  要关心孩子想什么、关心什么?只是一味按照我们的思维方式去思维。好像小孩没有长大,他能懂什么呢?其实,每个孩子都带着无量劫的禀性和习性。我们要尊重孩子的习性,尊重孩子的天性。看看他学习的方式是什么?也许他的这种方式是很好的。那么他在过去,一定是有很厚重的积累。如果孩子的禀性不是太好,那往往就表现在他学习的兴趣、方法、受别人影响,也许都会制约他。那么我们作为大人,要如实了解孩子这一切,正确引导,积极介入。

  最主要是培养学习的兴趣。环境是一种很重要的影响因素。父母对孩子本身就是一种环境。如果能爱、善巧地爱,孩子在学习过程当中,没有阴影,全身心投入学习,那会很好。假如我们做父母的,给孩子环境不是很好,往往给孩子很多负面影响。比如,喜欢赌博,喜欢世俗五欲,喜欢吵架打架,这些都是给孩子的损害,影响孩子的学习。

  就是没有制造这些负面的环境,我们在帮助孩子学习过程当中,还不够。我们还要行菩萨六度的同事、利行。怎么才利于他学习,增加他的学习兴趣,往往我们有具足的精力,就要陪着孩子学习。在家里如果有至亲至爱的人陪同学习,你想想,那是什么感受?

  少年老成的孩子,有成就的孩子,和父母的陪伴,分不开。除了诵心经,还要把心本身的规律把握好,善巧帮助孩子培养学习的兴趣。只要他有兴趣,掌握学习方法了,一般都有好的成绩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