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海法师答:吸烟的人读经念佛有功德吗?能往生极乐吗?

智海法师答:吸烟,我们是不允许吸的,好像僧人戒律当中没有规定,但是有没有相应的呢,比如我们这种五辛,吃肉吃五辛,这些扰乱心性,断大悲种性,我们修学菩提道,这些都是根本。所以,菩萨戒里规定食肉、食五辛,都是不允许。

辛辣的东西增长欲望,而且,吃了辛辣的东西,护法神远离我们,而饿鬼则喜欢这些味道。食肉食五辛持咒都不灵。包括抽烟,味道都很大。

释迦牟尼佛说了,未说法如大地土,所以,没说的法很多,但是,我们可以自己领悟。我们有个标准,什么有利于我们修行,什么不利于;什么有利于我们的菩提心行,什么不利于,大家要有鉴别能力。

我们与印度的地理、文化相差很大,但是,我们掌握了戒律的精神,这些,就容易理解了。

菩萨戒等戒律戒条虽然很多,但是,也不能包括生活的所有方面,但是,我们能够从戒律的精神中好好来学好好来领会,自然而然就知道如何选择。

佛说,我不管理人,我只是给大家做一个良师益友,信则得救!佛法并不是权威来压你。

佛法是让人明白之后自觉自愿信守接纳,戒律都是给我们一个理智的参考,凡是自尊自爱自信自救的人都喜爱!

从这些方面我们知道,学佛的人总是希望生命能达到圆满,不能忍受一丝一毫的不圆满,凡是有伤这些不圆满的,我们都要断掉它。对读经念佛功德有影响。对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是要看我们自己的信愿之心,看我们降伏自身烦恼程度等等。

吸烟对我们有损害,这种耽著,会让我们其他习气毛病也开有漏之门。所以,我们学佛念佛的人要力争守持心性更加圆满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