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海法师答:跳出三界外,不在五行中是什么意思呢?

  智海法师答:三界就是欲界、色界无色界

  欲界众生贪欲不断,追求财色名食睡等现前的、暂时的快乐,还有因此而追求后世快乐的,这个不同。

  色界众生,看到欲望给我们带来的痛苦,能够超离欲望,能够把不如理不如法的欲望解决。于是在四禅八定中进入色界,欲望之心就对治掉了,没有粗猛的欲望之想了,但是他有非常细致的定心,能够住于四禅八定当中,这个叫色界众生。

  无色界众生,往往住于四无色定当中。

  跳出三界外,就是要超出三界一切苦难,金木水火土叫五行,五行相生相克相乘相侮,你制约我,我制约你,在三界当中就是这样。三界当中所有的存在,古时就用五行来界定它的本性。五行相生相克相乘相侮,看看你的深刻变化啊,哪一种变化更大。在佛法上,把五行归纳为四大,叫地水火风,其实也是一样的。所以说,要受制于五行,就是三界当中的状态,就跳不出三界。只有不受制于五行,跳出生克乘侮,就可以自由自在了,那往往就是指能跳出生死轮回,一旦跳出生死轮回,就能自由自在于万法。世间上的一切深刻变化就把他制约不了了,因为他有智慧,有充分的善业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