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海法师答:“与烦恼斗时,一须善防避烦恼来伤自心,”烦恼本自心生,如何能防避呢?

智海法师答:烦恼是我们自心造成的,它当然能伤害我们。如果,你起一个不好的心态,你能体会它对自己的影响。比如,你恨一个人,你看看嗔恨的心理对我们自己是一种什么状态

心里一是心里不平一是着急上火,当然伤害自己。也许,你恨的人你根本没有伤害到,但是,首先伤害到我们自己。所以,烦恼是最容易体验的。

因果关系,也许有的当下能够体验,有的异熟果,也许不能当下体验。

烦恼对自己身心的作用我们能当下体验,学佛,往往在于这种个体体验。

在学习过程当中,很提倡这种个体体验。光信没有智慧还是不行。最初要有信心,有了信心还要努力让我们的智慧生起来。

最初的阶段信心很重要,有了信心智慧很重要。智慧怎么产生的呢?往往从我们的个体体验当中成长起来。

缘着佛所说的因果去体验嗔恨心,发现,所言不虚!嗔心是我们自己起来的,我们原来以为是别人让我们起来的,是别人让我难受。

学习佛法以后,体会嗔心的生起,发现,不必生起!只要我们有自觉性自控性,就会发现,原来,是可以不生嗔心的。

当别人冒犯我们的时候,我们能不计较不执着,嗔恨心就能控制。

学习佛法以后,学会一点点觉悟,发现嗔恨心能够控制。我们不想让它生起就能不生起。当它生起,能发现,最能伤害的是自己。

当你对佛法体验得越多,就会越佩服释迦牟尼佛,发现他讲得如此真实!为什么我就觉察不到这些真理呢?佛的恩德不可思议!

我们总是陷在无明之中,做不了自己的主!学佛体验这些方法之后,发现,我们能够做主!

这些方法不是只听佛说,要关注生活,回归现实。拿法来对比自己身口意三业,以及我们任何一个行为对自己的影响。

人人都有觉悟之心,你不用,就是无明主宰;觉悟的生活就能自己做主。

我们要利用自觉来防备烦恼,明了烦恼生起、增长的过程,在明了的过程当中,你随时随地都能刹车!这就能够有效防备烦恼伤害自心。这要从修行来,最初修行从戒律来,你能守持一条戒律,就能防止一种烦恼生起。

如果自己的觉悟之心不够,守戒是最好的防备烦恼伤害自心的方法。守持戒律犹如长城,保护我们。

在持戒过程当中,也要培养觉悟之心开发智慧,随着觉悟之心智慧逐步生起,烦恼逐步不能伤害我们。我们还有忍辱等等方法,能够对治烦恼。

你要看人家的错处不足,就很容易让自己不高兴。我们如果把这种心态转变,我们欣赏别人,嗔恨心等等不良心态就不容易起来。

所以,对治烦恼伤害自心方法很多,最主要是听经闻法培养觉性开发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