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海法师答:必须经过小乘学习才能学习大乘佛法吗?

\

  智海法师答:法无定法,也许有些人往昔时修行,可以直接契入大乘佛法。佛法完全根据众生根性安立。世间解,面对众生根性,诸佛如实了知,施设相应教法。

  我们修学佛法的时候,都是这样,认识自己根性,契入相应佛法。我们依照善知识指引,契入相应佛法。如果没有足够福慧遇上善知识,那么,就要观察自己来选择契入的佛法。

  我们要如实认知自己的根性。我们今天讲菩提道次第,是讲一个整体脉络,一是如实认知自己,二是根据广论来检查自己,看看自己于每一个修法是否具足。

  就像我们今天的众生,虽然没有学过佛法,但是,他断恶修善很积极,那是他往昔时修过这个法。但是有很多人在世间上根本就不知道出离,也不知道轮回,连基本的业因果认识都不具备,所以不能出离恶业。

  关键是如实认识自己根性,二是根据法师所讲为明镜对照自己,逐步把基础扎牢,再逐步进步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