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因法师答:咒语怎么来,是否可解?

  问: 咒语是怎么来的。

  答:佛在经典里说的,是从佛的清静心,所流露出来的音声,因此,持咒,就等于摄受佛的全体法身,我心与佛心,无二无别。就像经典说的一样:”如染香人,身有香气”,我们持咒、念佛,就将佛的功德,染于我们心中。

  问: 有些咒语也可以解,如念楞严咒,可以看宣化上人的讲解。

  答:不,我不同意这种说法。其实,每个咒都可以解,但是,我们不去解他,就是不要有分别心。有了分别计较心,这与佛的清静心就不相应了。我们强调,咒语,是佛的法身全体,是佛的清静心所显,所以要与佛的清静心相应,就不分别他的内容。

  问:就是咒语的含义,大家是不可不知道的?

  答:不,可以知道的,

  问:是梵语吗?

  答: 对!但是,因为他不是开示,所以知道了,您只会觉得奇怪。

  问:什么叫不开示,但是可以知道?

  答:因为他都是梵语,当然都可以翻译出来的,但是,您有没有看过翻译出来的内容?

  问: 有啊,所有的咒语,我只听过2个,一个是心经里面哪个短小的咒语,揭谛揭谛 。还有一个就是师父您提过的大悲咒

  答:那个短咒,翻译出来,还有完整的意义,但是其他咒语翻译出来,就不像开示一样,有完整的意义了。看了翻译,其实对持咒没有帮助,反而可能因为持咒时,虚妄分别,而影响了专注。

  问: 为什么?懂了含义,不比什么都不知道的跟着念好?

  答:您想,持咒时那么快,您能即时翻译?

  您要能,就是电脑了。

  咒语,有四悉坛义,这事说来话长,有机会再告诉各位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