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因法师答:修止观时是观呼吸,还是念佛?

  ——问:修止观时,是观呼吸,还是念佛?如果那一念心住在佛号上时,是呼气时念佛,还是抛弃呼吸?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修止时,可以数息,也可以念佛,二选一。吐气时念佛,,吸气时就停止念佛。

  ——问:师父,如果吐气时念佛,,吸气时就停止念佛,那还多出一念着在呼吸上,不是一念心吧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刚开始学习时,先能把心停留在佛号上,当专注久了,呼吸就会自然,不用特别注意了。

  ——问:那不观,直接念佛,行吗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念佛完了,还是修观好,因为念佛是修止,还必须修观,止观双运的修行,才是静坐的主要目的。

  ——问:若观的好,用不用再观呢,是观跟念佛结合吗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不是,修止和修观次第进行,念佛就一心念佛,修观就一心修观

  ——问:那学净土的应该修止观时念佛吧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是的,可以在修止时念佛,修观时,也可观想娑婆世界苦,极乐世界的清净庄严与阿弥陀佛的相好庄严,前提是把止观分开。

  ——问:如果就单独观空观,一下子就观完了怎么办呢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每天反复练习,通过修止,将心静下来,慢慢能够观得更细致深入的。同时,修行任何观法,必须依据经论,透过经论的思考方式来修观的

  ——问:观空观,不用念佛,观的好,也能定吗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不会得到身的禅定,只会让心安定下来。因为如果只有观没有止,心就像空中的蜡烛,飘摇不定,没有力量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