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因法师答:打坐问题

  1、静坐一般会出现些什么现象及其对治方法,什么书中讲得比较透彻(小止观除外)。

  ——问:师父,静坐中一般会出现些什么现象及其对治方法,一般在些什么书(或经、论)中讲得比较透彻(小止观除外)。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其实问题不是要去看什么书,而是去检查,小止观的二十五方便,一条条检查,会发现自己很多的问题,去调整就是了。看多,只是图增理论,现阶段,没有帮助的。

  ——问:这个问题可是个大问题,俗话说,进山先看出山路,不搞清楚静坐时会有些什么问题出现,及搞清楚对治方法。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要有师长带领,不然看了经书,还是邪见之人到处都是。

  ——问:师父,我所说的师长带领是指现场指导练习止观。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我的建议,基础的理论要稳固,小止观的内容先掌握好要紧。接着在往上学其他止观的教授,像是"广论"、"瑜伽师地论"等。不然读的很多,真正用功时,心摄不住法义,奈若何?如果真的相信我說的話,那就要記得,說一尺,不如行一寸。小止觀當中有很多我們忽略的地方,需要去加強。至於具足了25方便,我們閱讀大乘經典,都是指導我們修禪的開示,到時才有能力去實踐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