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因法师答:什么是八正道,四依法?

  ——问:请问师父什么是八正道,四依法啊?

  ——良因法师答:八正道

  (术语)总谓之八正道分。俱舍作八圣道支。圣者正也,其道离偏邪,故曰正道。又圣者之道,故谓之圣道(āryamārga,巴Arīyamagga)。玄应音义三曰:“八由行,又作游行,又作道行,或作直行,或言八直道,亦言八圣道,或言八正道,其义一也。”

  一、正见Samyak-d??ti,巴Sammā-di??hi(正者Samyak及Sammā也,以下略之),见苦集灭道四谛之理而明之也。以无漏之慧为体,是八正道之主体也。

  二、正思惟(一sa?kalpa,巴一sa?kappa),既见四谛之理,尚思惟而使真智增长也。以无漏之心所为体。

  三、正语(-vāc,巴-vācā),以真智修口业不作一切非理之语也。以无漏之戒为体。

  四、正业(-karmānta,巴-kammanta),以真智除身之一切邪业住于清净之身业也。以无漏之戒为体。

  五、正命(-ājiva,巴同),清净身口意之三业,顺于正法而活命,离五种之邪活法(谓之五邪命)也。以无漏之戒为体。

  六、正精进(-vyāyāma,巴-vāyāma),发用真智而强修涅槃之道也。以无漏之勤为体。

  七、正念(-sm?ti,巴-sati),以真智忆念正道而无邪念也。以无漏之念为体。

  八、正定(-samādhi,巴同),以真智入于无漏清净之禅定也。以无漏之定为体。

  四依法:依法不依人、依义不依语、依智不依识、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