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才能包容和接纳另外一个人?

  请问:如何才能包容和接纳另外一个人?

  法清法师:我们的内心,一定要有包容和接纳,但是要包容什么?要接纳什么?大家先要把这个搞清楚。比如说,你本来跟另外一个人生活在一块,但现在,两个人无法继续在一起生活了,应该分开了,这时候,你就要接纳这种分开。接纳这种分开,也是接纳。而不是说,因为要接纳,所以就不能分开,要硬撑着过。如果这样来理解接纳,就错了。

  所谓接纳,是说我们的内心要接受每一件发生的事情,而不是说,我们要一味地保留一种状态,不是的。明白我的意思没有?所以,包容和接纳的心是时时要有的,但事情不一样的时候,是要不断地调整包容的方式和接纳的不同点。

  学佛,一定要学佛的智慧,不能钻到一些死概念里面去。我们学佛,一定要围绕着这么一个前提,就是随时随刻让我们的人生更自在,更美好,更快乐;什么方式能够让我们更美好,那我们就用什么方式。而不是说,要一味地遵守一个概念、一个名词,如果是这样,那就完全错了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