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金刚经》第15品中提到的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后日分是什么意思?

  请问:《金刚经》第15品中提到的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后日分是什么意思?

  法清法师:这是古印度对一天24小时的划分法。他们把一天分为三时,即初日分、中日分、后日分。初日分是指0-8时,中日分是8-16时,后日分是16-24时。

  《金刚经》一开篇提到的“尔时世尊食时”,这个“食时”就是在中日分这个时段。佛经上告诉我们,佛日中一食,一天只吃一顿饭。

  具体说来,初日分是天人跟动物活动和觅食的时间;佛吃饭的时间也是我们人吃饭的时间,即中日分;后日分是地狱饿鬼吃饭的时间,庙里做施食的时间,就在这个时段。所以,人在下午4点以后就不应该进食东西了,如果4点以后还吃东西,就等于是把自己当“鬼”了。事实上,4点以后吃东西,很不利于健康;吃宵夜就更糟糕了。现在许多病都是吃出来的。晚上胡吃海塞,最容易得病。以前,我们中国人都懂得这些,即便是普通老百姓,晚上这顿饭也是要么不吃,要么吃得很少,很清淡。所以,这三个阶段如何安排生活,一定要掌握好。

  现在的人崇尚夜生活,晚上不仅大吃特吃,还喜欢迟迟地睡,不过12点,一般是不睡的。这种生活方式,对身体的伤害很大。半夜子时,正是阴阳交替的时间,这个时段,人如果处于静卧休息的状态,才能得到最佳的能量补充。这个时段如果不睡觉,身体的能量会格外多地被消耗掉。而且,过了12点才睡觉,在三四点前就很难睡着,因为随着天地间阳气的上升,人会变得很兴奋。即便睡着了,也没有质量,第二天起来会昏昏沉沉。而如果能在12点前入睡,即便凌晨4点钟就起床,第二天一整天也会很精神。这是科学,这是人在宇宙中生存应该懂得的道理。

  寺庙里的师父,一直遵循的就是夜里十来点睡觉,早晨4点钟起床,结果,一整天精神都好得很。此外,睡觉的姿势也是有讲究的,最好是以右侧卧为主。你看寺庙中的卧佛塑像,都是右侧卧。为什么要这样?因为右侧卧不压迫心脏,对身体健康有利。

  如今,许多佛门中人还遵循过午不食。不过,这个午指的是我们中国人的“午时”,也即11点-13点。过了这个时辰,就不进食了。我曾有几年坚持“过午不食”,感觉神清气爽,思维敏捷,身体很轻,身体很好。想减肥的人,想要思维敏捷、身体好的人,晚上最好不要吃饭。只有身体是自己的,因此,大家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。作息正常,身体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。

  这些规矩不是佛发明的,只不过是佛对宇宙间规律的总结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