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是修正自己错误的,想法与看法有何不同?要如何修正?

  请问法师,修行是修正自己错误的,想法,看法,说法,做法,请问想法与看法有何不同?要如何修正?

  明证法师开示:想法是自己的,看法是对别人来讲的,就是我的看法,你把想法说出来,就是你的看法,没有说出来就是想法,这两个不难分别,要如何修正呢?修正当然是修正错误的,那什么是正确的,什么是错误的,在佛法来说,符合佛法的就是正确的,不符合佛法的就是错误的,也就是说世间法都是错的,佛法是正确的,世间法再好,在佛法来说也是错的,为什么,因为世间法是轮回法,它不能引导我们出轮回,就这么简单,而出世间法,它能够引导我们出轮回,所以,无我的观点,是正确的观点,而有我的观点是错误的观点,错误的看法,我们要树立佛教人生观,佛教的世界观。我师父提倡生活禅,曾经讲过两种话,觉悟人生,奉献人生, 觉悟人生什么?觉悟人生无常,既然无常就用它来修行就奉献给大众,这就是菩萨的精神,如果你不用的话,这个身体不就是天天干轮回吗。它有什么价值,有什么意义呢?没有,因为轮回,我们经历得太多了,不需要再经历了,现在要经历解脱,这其中最根本的,就是要知道无我,如果不懂无我,那就还没有真正地进入佛法,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地知道无我,那最起码要证得第一个果位,就是小乘的须陀洹,因为小乘的须陀洹以证到无我为标准。

  摘自明证法师《台中五方讲堂问题回答2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