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在每一天都固定自己念某几种佛号或咒语,算不算杂修?

  有些人认为应该要专修一名号或咒语,否则就是杂修,如果在每一天都固定自己念某几种佛号或咒语,算不算杂修?

  明证法师开示:决定是杂修,你要知道念佛号是为什么,念佛号是修定,而定的规定就是心一境性,只攀缘一个目标一件事情,不可以攀缘很多,攀缘很多,你的心能被拴住吗?之所以不得定,就是因为这个心,东也要攀缘,西也要攀缘,因此你就烦恼,不攀缘你就不烦恼了,定在一个地方,用什么呢?用一句佛号或者一个咒语,你攀缘很多,心不定,不定还是烦恼,所以一定要舍去大部分,就留下一个为主修,其他的可能变成助修。好比说,我平时都是念阿弥陀佛的,碰到我们家小孩有事情了,那我念大悲观世音菩萨,帮助我小孩,可以,但是我始终是以念阿弥陀佛为主,这样主次分明、主次结合,就没有任何问题了,供佛像也是一样的,并不是别的不可以,但是主次分明。

  摘自明证法师《禅修4问题回答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