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法印中,诸行无常和诸法无我中的行和法是指什么?

  请问法师,三法印中,诸行无常和诸法无我中的行和法是指什么?科学中一些定律如下:F=ma,和诸行无常有冲突吗?

  明证法师开示:我不懂这个F=ma是什么意思。诸行是说,万事万物它的迁流变化,这是一;第二,指我们人的身口意三业的造作,因为变化迁流,因为你造作本身,就是变化迁流,起心动念说话乃至做事,一定是不断变化才能做出来,所以一定无常,无常不断地变化,就没有自我,它不能固定在一个地方,变来变去哪有自我呢? 诸法无我,我们看到的一切、梦幻泡影的事情都叫法,我们给它起名字,这是桌子,这是麦克风,这是电视等等,统统都无常。既然无常又无我,我们的身心两个方面也跟这完全一样,请问各位,谁受苦呢?没有人受,身体吗?身体是死的,它是没有知觉的,你死了以后,身体拿刀子扎一下,不单没有痛苦,血也不会流了,对吧!生前,你认为这个身体是我,扎一下就不行了,以为你执着它是自我,其实身体完全不是我们的,你把握不住它,它肯定要离你而去,那就说心是自我吗?可是心是什么?念念迁流变化,根本不会停在任何一个地方,心也没有形相,飘忽不定,今天这样,明天那样,此刻这样,下一刻就变了,不是别人变,自己就变了,你要是不变的话,你就有定力了,你做不到,他总是不断地变化。无常,无常推导的结果就是无我,无我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轮回,没有轮回也就不需要解脱,所以进行智慧观察的时候,照见五蕴皆空,就度一切苦厄,佛就是用这个方法,来度脱众生烦恼的。因为没有自我,所有的苦白受了,下定决心以后不再受苦了,就每天都活得潇洒自在,不要等,现在就去享受生活,现在你就告诉自己是无比幸福的人,天下独一无二,谁都代替不了你。什么不是幸福呢?清风明月是幸福,花前月下是幸福,海边漫步是幸福,能够呼吸是幸福,能够再吃一碗粥是幸福,什么都是幸福,你要不认为这是幸福,那就永远是痛苦,什么都是痛苦,因为你比上不足,比下有余,你总跟比自己好的人比,你永远痛苦,你活着干嘛?难道活着就是为了来受苦吗?放着好日子,为什么不过?下定决心做一个快乐的人,做一个潇洒的人,让烦恼见鬼去吧!从今以后跟它离婚,和烦恼离婚,不要再抱住它不放了,下定决心真的马上就离开。我这样教过不少人,不过今天不是单兵教练,如果一对一,我告诉你,很快就转变,因为法师有法。

  摘自明证法师《禅修4问题回答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