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体不好和祖先有关系吗?

  灵媒说是祖先作弄,是否家里没有祖先神位,使祖先不高兴?我已经在庙供奉了祖先神位。

  明证法师开示:身体不好是自己的因果,不要怨其他人,更不要怨祖先,一切因果自负,跟别人都没有关系。哪个祖先愿意加害自己的后代呢?都是爱护后代的,再说,他在哪一道害你啊?如果他生天了,他不会害你,他在上边,在天上都享受很好的生活,他找你的麻烦干什么?如果他是人,他过他的生活,也不会找你麻烦;如果他是动物,他怎么找你麻烦?如果是地狱,他每天受苦,无暇再想别的事情,唯有一种可能,就是鬼道,那你能确定,你的祖先下鬼道了吗?他们做了什么缺德的事情,跑到鬼道了,你说一说。不要那么诅咒祖先,给祖先烧纸就是确定祖先到了鬼道了?你供牌位,你说供到哪一个道有用?只有供到鬼道有用。世间人,颠倒的事情太多、太多了,我们没办法说,你又不能让他不供,因为世间人都是这样的习气,你让他不供,他跟你打架,那你就供吧!供着干什么呢?对祖先恭敬,但是要经常给他念佛、诵经、回向,这个是最有帮助的,不要搞其他名堂,尤其不可以杀生来祭祖先,这事万万做不得。总而言之,祖先不会害你。主要是你的业报,你没有好好修行,你好好修行就会转变。

  摘自明证法师《禅修4问题回答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