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逆反,如何教育?

  我是一个单亲家庭,我的儿子今年读中二,他很喜欢体育活动,很晚才回家,做母亲的人,多少有些说话劝导他,但他说我很烦,我该用什么态度令我和他能和气、亲近一点,令他知我爱他的心意,请法师开示?

  明证法师开示:小孩子长大了,要给他自由,尤其是男孩子,当然也包括女孩子。你管得多了,也没有用,你不可能成天跟着他,小孩子现在都野得很,因为跟大人学,大人没有做好样子,现在都过什么夜生活,白天就够累的了,晚上继续折腾,可是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。你要想,让你的孩子长大以后,能够了解这个世界,适应这个世界,不妨让他早点接触,他都尝够了,他就不想再尝了;他都看透了,他就不想再看了。你要是阻挡他,他的好奇心没有满足,他就要胡作非为,你越阻挡他,他的逆反心理越强,他就会做得更猖狂一些。所以做家长的心,可以理解,但是如何做,你却要拿捏得好,因为谁来教家长呢?社会上这个功能是不健全的,没人去好好地教家长,而报纸、电台、电视台,这些都报道一些不好的事情,都教人做不好的事情,如何教好好地做,却没有,所以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做。这是整个世界教育的一大缺陷,佛教里面教育比较好,但是很多人不愿意学佛,所以人类最后遭到灭顶之灾,那是必然的,因为不懂因果

  小孩子走路的时候,你不让他走,请问什么时候他会走路?小孩子走路一定要摔跤的,让他自己摔倒,自己爬起来,大了以后学别的事情,也是一样的道理,不要管得太多,管得太多没什么好处。我们家兄弟姊妹七个,我是老大,父母也管不了,我也必须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,我要扮演老大的角色,我没有办法,我妈是小脚老太太,我爸爸不识字,就是一个普通的厨师,而且父母不在一地,爸爸在别的地方,一年才回家一次、两次而已。回来以后,两个老人家就是一直吵,吵到我爸爸走的时候,就算了。但是后来科学家研究,夫妻两个人,如果老吵架的话,对身体有好处,因为有一个对头在那里,两个人吵来吵去,血液循环比较快,不容易郁闷,如果两个人都和平共处,没什么话可说,家里很无聊。吵一吵架,其实也满好的,为什么就想不开呢?不允许他打,不允许他吵,那就麻烦了,适当地打,不要打得头破血流就好。真的,你仔细想想,有些老夫老妻,到了老了以后很好,就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摩擦很多,打到最后两个人累了,不打了,过得很好。前提就是没有散,散了就麻烦了,坚持不散,到老了会好,因为经历过了,年轻人容易冲突,老了反而不冲突了,都看透了,都看够了,就不闹了。另外,就是适当的时候,你要和孩子一起去玩,你也去体会、体会,看看孩子过的什么生活,你不要管,假装不认识他一样,如果你让周围的人知道你是他的妈妈,同学们就玩得不开心了,你只是一个平常的人,就没事。你假装不认识你孩子,去看、去体会,而且回来也不要说什么,好也不说,坏也不说,让他自己去经历,孩子不经历事情,怎么能够有抵抗能力?好比电脑,电脑上有很多不健康的东西,多得不得了,小孩子电脑又好,他不可能不看,家长呢,因为报纸上会教,你应该怎么样去检查,你检查也没有用,你给他设置了,你都没有他电脑玩得好,你能设置什么程序?你这是开玩笑。现在家长又惯孩子,孩子不跟大人住,单独一个小屋子,他想看什么就看什么,想看到几点就看到几点,干脆放开来,让他去看,看够了,他就不看了。他会对比,因为电脑上还有好东西,最后他烦透了,不就那么两下,有什么呢?他再也不看了。就像我们吃东西,某种食物吃腻了以后,就不想再吃这种食物了,跟这个道理一样,看烦了,他就不想再看了。

  摘自明证法师《禅修4问题回答》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