闻思修的“思”是什么意思?

\

问题二十九:阿弥陀佛,请教和尚,闻思修的“思”是什么?

  法师答:

  闻思修的“思”,就是不思为思。不思为思,真佛如如。我们平常理解的闻思修,这个“思”是什么呢?就用脑子考虑,这叫“思”,这是错误的。不思为思,这叫“思”。所以说不思为思,真佛如如,那是真佛呀。如果用脑子去思维,那叫知见。

  我刚才不讲了吗?佛说:说法四十九年,我没讲一个字。有说如来有所说法,即是谤佛。什么意思?就是说你如果把佛讲的,当成思维去思了,那你就错了。佛讲的一切的法,叫你放掉你的思维。那就为思,那就是真佛。明白这个意思吗?

尼众问:这个很深奥,听不懂。

  法师答:

  它不是深奥。你听不懂,我倒相信。因为啥呢?要听懂了,那你为什么不成佛?是不是?

  就因为你听不懂,才没成佛,那就对了。你如果听懂那些,但是还没成佛,说明那个听懂的不对。你听懂怎么没成佛?这不是明摆着搁那搁着吗?所以说,那就不对了。

  你知道不思而思,就是真佛。当你不思的时候,那个“思”是什么?就是智慧。那时候就是佛。这个你记住就行了。

  这句话:“不思而思。”不是我说的,这是一个古大德说的。那还有几句话,我现在有点忘了,这是能运老和尚讲给我听的。但这具体是哪个古大德说的,我忘了。不过你想要的话,将来我叫他们给你抄一个,这句话你好好看一看。

  所以我们的思维一定要转变,不要走那种说法。有时候为什么说照文解义啊,三世佛喊冤。我们现在的思维,都是用我们世间法来解释佛经,叫照文解义,所以说不得路。而且呢,“离经一字便是魔说”。如果你解的意思离开了佛经,就是魔说的。所以这个必须得把握住。学佛、学佛,我们要跟佛学,不是跟思维学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