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区别外道书籍和外道法?

\

  怎样区别外道书籍和外道法?

  “请师父开示,怎样区别外道书籍和外道法?”

  末法时期区别外道书籍和外道法主要在戒律上。外道是不讲究持戒的,怎么方便怎么来。这是外道和内道的区别。外道都是在相上下功夫。什么虚空了,飞行了,神通了,宿命通了,它总是在这方面转。甚至念个咒叫这个人死,叫那个人活,都是这东西。甚至自己能够来去自由啊,上天入地,能给人带来灾难和幸福,都是这种。所以说外道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和佛讲的不一样。

  你比如说佛在经书上称赞粪扫衣,五衲衣(百衲衣),都称赞。佛说谁要持这种衣服,我永远赞叹,赞叹这衣服就赞叹我,如果有人诽谤这个就是诽谤我,佛是这么讲的。可有人就说,据说有人就讲,你那是做出贫穷相,说你是做给人家看的。这都是和佛说的不一样。

  有的说,现在是末法时期,小小戒可以舍,(拿这句话来破戒,破坏佛法),这都是外道。佛法里根本就没有这个(末法时期小小戒可以舍的说法),不允许这个。(编者注:详见后面附录一、附录二)

  另外,他们不在心上下功夫,主要在身体上、长寿上、神通上下功夫。我们不是说神通不好,因为佛在世修行,阿罗汉都有很大的神通,能教化很多的人,神通是一种自然的表现,也是在修行过程中一个现象。但是他们的着眼点就着在神通,以为神通得到了,即有了一切。我们不是这样,我们对神通并不反对,但是并不在神通上作为终点,我们知道神通只是一个副作用,只是一个副产品。我们主要在心性上,因为心性才是真正究竟,心性上没有这个神通和不神通的问题,因为它是无人相、无我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。

  另外,外道的书,远离八正道,不按八正道修。

  外道,他依人不依法,那个是祖师大德讲的,这个是祖师大德讲的,他从来不说这个法是怎么样,他是依人不依法。

  另外,外道书和外道法,主要是吹捧自己,诋毁佛法,诋毁释迦牟尼佛,诋毁所有的僧众和祖师大德。像法#轮*功,就要超越佛,刚才讲的那个萧平实就是,僧人都不行,就他行。这都是以所谓的法来炫耀,达到自己的目的。这种外道法,都是以利来给大家,使大家相信他,说得非常玄妙。

  再一个,这个外道法和外道书,它有个特点,告诉你非常快,这也是很重要一点。你比如说本愿法门,日本本愿法门呐,那个就是外道法门,说你念句阿弥陀佛,不用持戒,你就已经往生在大法船上了。你现在就可以放心了,已经在大法船上了,就等着往生西方极乐了,这就是本愿法门,而且还是很畅行,甚至说念佛法门是唯一的,再没有别的法门能解脱了,这都是一样,都是外道法门。本愿法门在过去,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,他们就(曾经)随军过来的。因为有了这个本愿法门,他告诉可以随便地杀中国人,因为杀一句给你往生,他念句阿弥陀佛,告诉你,就往生了。所以说这个本愿法门(在中国)的发起,可能是从这来。侵略战争里有这个本愿法门起的作用,所以我们加小心。

  他再一个大妄语,外道书和外道法都有个大妄语,都说自己成就和开悟。或是暗示你,我已经超过哪个哪个,已经是祖师大德了,什么导师了。特别是白衣这块,称自己是导师,你不用合计,凡是敢称的,没有不是外道的,这个也是很重要一个。

  再一个就是老好弘扬《维摩诘经》,他目的不是想看维摩诘的智慧,他想干嘛?用维摩诘来打击僧人,来诽谤僧人。最近还有一本书,叫什么大藏啊?这也是谁录制的?就是那个萧平实。说从日本一个藏经里录制的,里面内容全是佛在批评比丘的时候所说的话,全给录下来(放在封皮显著的位置),你要看完那本书,都不想出家了,出家都要还俗,一看僧人一无是处。是佛在教育僧时人所讲的一些东西,他专门录这些东西,让这些居士看,让这些僧人看,目的就是一个:打击僧人。所以这本书录的这个方式,用佛法来毁掉佛的僧团。这个用心很毒,特别毒,这个害处,你很难说出口,你说这内容哪儿来的,是不是佛经?是佛经,佛给僧团所讲的一些事情,应该怎样如法,他把它给印出来要公布于世。所以说,这都是外道书和外道法的做法,所以我们现在特别警惕。

  所以说僧团应该注意,外来的居士一定不要接触僧人。一定要有居士的区域,了解以后,确实了解了再进入僧团服务,不然不留他。一定要听明白了,进来问他看什么书修什么。现在就很危险,一旦发现了,毫不留情地马上清单,马上叫他走。而且给他记上,客堂记上名,谁谁谁,以后凡是再来,不再留了,要不你(指记录者)走了或他走了,那个又留,留完了冷不丁叫走吧,还不好,所以造成很大矛盾。有些材料必须掌握的,现在越来越厉害,过去还没这样,也就最近这一年半年的,已经发展到内部了。咱们大悲寺里也有去的嘛,拉僧人的,已经拉了多少次了。写信,(拉)人不行就写信,完了再忏悔,忏悔再拉你,就是灌输这些东西。最近僧人拉不了了,又开始拉居士。其中一个居士说:“你这些东西啊,你们连世间法都不如。我最起码,我相信师父,你们连这点起码的条件都不具备。”所以说这些很厉害,所以说大家要警惕,还有很多,这些如果想知道,将来都给它记录下来。

  今天这里讲的就这些,啰哩啰嗦给大家说了一下,这个修行的层次和目的。大家都想好好修行,总的一句话,我们先持戒修行,这是最主要的。而且在僧团里更要依教奉行的修行,依教奉行。另外就是刚才讲了,要抵御外面的外道。这个就靠我们的戒律持的严还是不严。如果不严,外道就能进来;如果严,外道就进不来。我们的防御能力,就从戒律这块着手。我希望大家就是认真地研究戒律,听执事人的安排,特别是要依教奉行。因为当家师要静修一段,也是给大家锻炼的机会,人人要发心。要护持好僧团,要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,任何人都不能让他破坏了。集体的事情要集体做,每个人都有这个责任。

  在这个冬季应该很好地修行,念佛、诵《楞严经》,学习戒律。大家要发心,一年到头了,干了很多的活,实际上你们不干活啊,就可能成了半残废了。因为最近我到大连,有一个大夫跟我讲,他说这个人坐禅,或是念佛,捻念珠啊,都会产生很多的毛病。他给做了各种(可以纠正的)动作,我一看这什么动作,一干活什么动作都有了。干活既能干出活,又锻炼着身体。怪不得这个宝林寺和盖县茅蓬的人身体好,因为她们常干活。所以说你们干活,不但没有苦劳啊,而且还有功劳。所以以后不要叫苦,都是功劳。你把身体锻炼好了。

  因为这每个关节,都需要活动的。因为你的关节活动,关节腔分泌一种物质。比如说这个手,如果手总是不动弹,你绑住了,有半个月,你手都不会蜷上了,半个月你就蜷不上了。上面关节腔就僵死了,它分泌这种东西。每天都得活动,你才能攥住拳头,你有一段时间不活动,它就僵死了。特别是长期病号,如果在床上老躺着,等躺了一个月半个月,最后起来不能走道了。原先挺好,这回走道走不了了,不是病,是你躺的。所以人呐,关节腔都属于运动型的。我们必须适当的运动,冬天我们休息了也要运动,要给夏天打基础。有雪赶紧扫,有活赶紧干,找活干,没事找事做。你这样关节腔才能活动起来,否则的话那是很危险的。不要看夏天干活了,说我们累一夏天了,冬天我们休息吧,想猫冬享受了,实际上人每天都需要一定的活动量。因为我看那大夫做的那些姿势,干活都是完全可以解决。要否则的话你得牵引了,得按摩了。按摩也是活动,你不如自己活动。

  为什么禅堂在坐禅之前要行香?甚至要跑?他就是把关节腔全部活动起来,你们都可以学的。你比如说念佛吧,有时候可以按照那行香,在坐前可以走啦,有时候走得过累了,胳膊可以甩开啊,大步地甩开,把它活动开,完了再坐下来,可以适当考虑这个。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,因为咱不能去跑步去,也不能打篮球,是不是?你怎么办?咱们就得适当地甩开,这不是没有道理的。特别是大型的活动,上山下山,都很好的,它都符合这个修行的特点。特别是你们的磕大头,都非常的好,很值得提倡。所以你们这不是干活累了,你们这是在修行长寿呢,是不是?是很好的事。大家应该生起欢喜,不要有怨言,这个很好,别的还有什么不?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