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除念《地藏经》的错误观念

破除念《地藏经》的错误观念

  问:还是这些(做三时系念法会的)居士,有些老年居士病了,本人或家属请他们念《地藏经》,有的病好了。他们这么做如法吗?有人说在家居士只许念佛,做上述佛事是大恶,请师父开示。

  答:就是说有些居士或老年居士有病了,家属请他们念《地藏经》,病好了。这个互相念经,互相帮助一下是可以的,这是允许的。但是这个如不如法呢?这个问题我是这么看的:《地藏经》本身是很好的一部经,特别不错,特别是讲到孝道。但是我们把《地藏经》看成是一部驱鬼神、治病的经,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。特别是听说搞了一个《山西小院》,诵《地藏经》还是诵什么经,后来病都好了。这些东西有时候,怎么说呢——有的已经不像佛法了。

  佛法的意思是:《地藏经》也好,佛所有的经,都是让我们觉悟,让我们能够了脱生死,这是我们的大事。佛法并非为世间法服务的,不是为了治病,为了身体健康,佛才讲这些法,并不是这个。佛讲的是让我们知道这个大因缘,有一个大事情要做的,那就是了脱生死。现在有很多人把《地藏经》当成治病的经,驱鬼神的经,这就违反了佛的本意,这样做就不如法了。如果一个人想增加道业,而且为了了脱生死,让听者能够生起欢喜,能够知道世事无常,知道因果,这样做是如法的。如果把《地藏经》当成驱鬼神的经,搞什么附体了,搞这些东西,这都是不如法的,都是违反佛的本意。

  “有人说在家居士只许念佛,做上述佛事是大恶。”这句话就不准确了。在家居士不光是念佛,也可以参禅,更主要的应该是持戒修行。居士也要成佛的,是不是?成佛不是一个法门就可以的,而是需要各种法门来成就。所以说“做其它佛事就是大恶”,我看这个说法不准确。

  他讲的是不是上述有的拿《地藏经》当成述说鬼神的经去处理了?他可能看到起的这个作用不好才那样说,是不是说的这个方面?大家应该注意这个方面,现在有很多的大仙,所谓的大仙,就是世间人,利用《地藏经》来骗取钱财,所以大家应该警惕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