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走了以后,是要出家师父帮着助念好,还是居士帮着助念好?

  问题十五、

  一居士:阿弥陀佛!师父,我还有一个问题,就是人了脱生死世间人就是今生没有成就,但业力也可以消除一些。比如说人走了,所有助念的人都帮他助念,这个期间他曾经出现瑞相,或者出现好的景色。在这时是需要寺院的师父念经、助念好,还是请在家的这些居士帮他助念好。使他能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内,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国土中。

  就是说人走了以后,是要出家师父帮着助念好,还是居士帮着助念好?这个问题吧,两者各有所长。出家的师父,他是以修行为主,他是修行位。就是你求不求他,他如果能正确地修行,他修行的功德都会布施给每一个众生,也包括每一个护持道场的众生。不一定说你去求他助念,他就帮你念,你就往生了。它不是这么个意思。

  有一句话不是说嘛:“叫师父做做超拔,他就可以脱离六道了。”但是还有一句话说:“阎王爷怕和尚啊?”——阎王爷他不怕和尚,它不是人情的问题。所以说,我们应该以全心全意护持师父修行,是正确的,不要打扰师父的修行。而这样在护持位获得加持力,这个比较好。

  居士去助念,我刚才讲了,表面上是去助念,实际上也是成就自己的因缘,不仅是我们帮他助念。当然了,助念总比不念要好。但是这里面一定要注意几个问题:一个要持戒修行,持戒去助念。另外要恭敬三宝去助念。千万不要有这样的想法:“我现在比出家师父好。你看出家师父都不来助念,我替你助念呢!你看我对你比出家师父亲”。这样的话,一念远离了三宝,你助念就会失败了。因为你还没等助念呢,就开始诽谤三宝。真正了脱生死是靠三宝。我们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因为佛法僧是一体的,你诽谤哪个也不可以的。你诽谤了僧,你同样念佛,它的力量就减弱了,甚至还背了一个诽谤罪,这是不应该的。

  另一个,我们在助念的时候,应该注意不光是念佛,如念咒都可以,更主要的应该是诵戒助念。特别受了菩萨戒的人,一定要诵菩萨戒帮助助念,这个更能提起正念,这个很主要。我们现在往往把这个法门给丢了。以念佛法门为主,这都是好事,但是你一定不要忘了要诵戒。比如这人受了五戒、受了菩萨戒,一定要给他念几天五戒、菩萨戒,这非常好。另外,你比如说,临走这个老居士,原先就诵“大悲咒”,那我们大伙就给念“大悲咒”。他能闻到这个熟悉的咒,他就会提起正念,生起欢喜心,这就非常好。

  所以说不管是念戒也好,念咒也好,念佛也好,它们本来没有差别,都是让我们提起正念。什么是正念呢?就是无念,无念就是正念,有念就是邪。只要是正确的开导,正确的运用,我们都会在这上尽到我们应该做的一份力量。

  所以说出家师父最好不要请到家里去助念,因为这样的话就容易使佛教走向世俗化。这个助念功德应该是这么看,在家念是最小,半路上帮着念占中,在寺院念为大。目的就是远离家庭的这种破坏性。当然了,有时候有的需要师父来帮着念一下,但是我想这个问题,看自己的因缘吧,师父他愿意那也没办法,是不是?

  我想我们以恭敬三宝为助念的方法是最好的。你比如说我到三宝去供养三宝,或是我到三宝干点活,我到三宝给师父顶礼,或放生等等。这样来恭敬三宝,我看就能起到助念的作用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