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净土念佛人不念经咒等。影响往生极乐吗?

\

  第九个问题:有人说,修净土念佛人不需要念“楞严咒”、“大悲咒”、《心经》等。请问师父念了会夹杂吗?会影响往生极乐世界吗?持“楞严咒”对念佛有什么益处?请师父开示。

  修净土念佛人需不需要念“楞严咒”、“大悲咒”、《心经》等?主要根据你念佛修行的情况而定。

  咱们看一看印光大师怎么说的?印光大师是公认的净土宗的祖师之一。他说:念佛人如果闭关,这里所谓闭关就是专修的时候,一定要诵“楞严咒”,如果不会诵,要照本念。就是说明一个问题,你必须念,这是印光大师说的。那念“大悲咒”呢?我们都知道印光大师本身就是专门诵持“大悲咒”的。所以说“不需要念楞严咒、大悲咒、《心经》等”这种说法就不正确了,没有根据。

  什么叫夹杂呢?这个问题啊,很多人都问过。是不是我诵两种不同的经就叫夹杂呢?或是诵三种叫夹杂呢?我的想法:什么叫杂?只要是你心里打着妄想就叫杂。你即使诵一百部经,你心里没有那种妄想,去掉自我的知见,就不杂。

  如果你单一念佛,但是你的妄想纷飞也叫杂。不是根据外面的数量来衡量杂和不杂,是根据你心里的质量来衡量杂和不杂。佛法千经万律讲的都是一个法音。怎么,佛能讲出两个法音来吗,不能,是吧?只讲出一个法音,都是去掉我们的知见,让我们不打妄想。这才正确。

  你看看这个《弥陀经》讲了:临终念佛的时候要一心不乱,(晚课回向文中说)如入禅定。那我们要看这“如入禅定”,“如入禅定”就不是念佛啦?这不又夹杂了?那《弥陀经》都夹杂,是不是?我们念佛不夹杂,那念观世音菩萨夹不夹杂?念大势至菩萨夹不夹杂?都夹杂吗?所以这就不正确了。那念《药师经》夹不夹杂?药师佛还讲:如称我名号,临终有八大菩萨接往西方极乐世界。这也杂吗?所以这种“杂”的说法不对。

  我们知道只要能达到一心不乱、一念不生必然往生,这没有问题。严持戒律必然能往生,如果不能严持戒律你不能往生,甚至还堕落修罗道。这个是很重要的,所以说影不影响往生,不在这个问题上。

  有个师父专门修净土的,他有一天早晨就念了“楞严咒”然后再念佛。他就给我来电话说:“念完楞严咒我再念佛,这个念佛的心一下就找到了,非常好!”从来没有这么好的时候。因为“楞严咒”它长啊!它长,诵完这个心就容易找到它所应该归位的位置,所以说再念佛的时候一个是轻松,另外他知道这个劲往哪使了。它能起到这个作用。

  另外呢,我们再想一想印光大师他也不会说错话的,是吧?所以“楞严咒”不光是修禅的要诵,修净土的也要诵,还有包括修密的也要诵,这个非常好。

  当然了,你不诵也可以,不是说你非诵不可。你不诵,你有那功夫也可以。但是不能说:念佛人不允许、不需要念“楞严咒”。那就谤佛了。你不需要不等于别人不需要,是不是?你可能念佛念得很好,一心不乱了,那你可以啊,是不是?甚至你不念都可以,连佛号都不用念都可以。所以关键是在于我们需要不需要。应该这么看夹杂不夹杂的问题,这个夹杂的问题有时候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迷惑。所以说我们对夹杂要有个正确的理解。不管谁讲的,我们都是以佛法为根据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