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打坐?打坐的正确方法

问题十八:请师父讲一下,如何打坐

  法师答:

  打坐呀,这个我也不太清楚。打坐我想就是不打妄想。首先我们知道打坐,就是一个目的:不管你念佛也好,参禅也好,都是一个目的,就是一个:不打妄想。不管你双盘、散盘都是不打妄想。走道也可以“打坐”,甚至吃饭也可以“打坐”,有时候工作中也可以像坐禅一样的工作。当然了,这个体会你得慢慢来。

  打坐在佛经里,有双盘、有单盘。一个腿搁上面,一个腿搁底下,这叫单盘。两腿都盘在一起,叫双盘。双盘最殊胜,又称金刚坐。单盘呢,分吉祥坐、降魔坐,就是腿搁的方式不一样。不管哪个方式,目的都是把自己的心要摄住。

  一般的方式就是把腿盘上以后,找一个合适的坐垫,瘦人后面要垫高一点。如果过胖的人后面也要垫高一点,因为他腿胖,自己会坐得倾斜就不合适了。有时候,后边底下垫高一点,这样腿容易降伏一些。在打坐之前,轻轻盘上腿,再把这个下身稍活动活动,这样的话皮肉不会被夹住。衣服都要穿得宽松一些。这就盘上腿就坐。

  我的想法就是,不管什么条件下都应该“打坐”。走道也应该像打坐一样走道,走到哪儿修到哪儿,你不必非得回到屋里打坐去。随时都要用功,出门口就用功,这是最理想的。如果回家打坐,或是回到单位,或是回到念佛堂都可以。

  这里要注意一件事情,就是女众要单盘,佛经说的女众要单盘,不让双盘,这和生理有关系。当然岁数大了可以例外。打坐应该注意一个问题,就是静。以静来求得我们的定力智慧,也就是在静中来求这个定和慧的问题。这里我们注意一个问题,就是说有的人静中怕有动静,就是怕声音。有时候,有的居士在家打坐,突然的有人进来了,或突然电话响,或是门响,甚至走动的声音,逼得我们有很多的居士不能打坐,就想回避这种情况,怕吓一跳。

  正坐好的时候,平时不进你的门,这时候突然就敲门进来了。平时都不来客人,你一打坐客人就来了,就弄得心很烦,起了很大的烦恼,这不应该。因为我们知道,你要不修,别人不来考验你。你要修,别人肯定要来考验你的。特别是打坐心一静的时候,我们耳朵听的声音反比平时要大。现在都是楼房还好一些了,过去那个木头房子,你一打坐的时候,那房梁都“嘎嘎”直响。平时都听不到,这时候,突然的房梁都响,有时候像折了一样,等你醒了一看,什么也没有。

  要知道有很多的声音不是来源于屋子,是我们耳朵产生了幻听幻觉。耳根留下的那种习性,在清理的过程中,它就要反映出来。特别是敲门,有的人正打坐呢,一敲门,突然的心里就吓一跳,起了很大的烦恼,说:“这一下完了,我走火入魔了。”所以说,你这么想就障道了。本来你不会走火入魔的,但是你有一个走火入魔的概念在那块,那非走火入魔不可。因为你这个念头就是走火入魔的念头,所以说我们应该放下,不要怕这个声音。

  有时候声音对我们来讲是个好事情。因为我们六根在回收的时候,声音必然要发生很响的动静。回收得越好,声音越大,最好的时候就蚊子叫唤,它都听得像打雷一样。所以说呢,平时敲门的声音本来不大,这时候对你来讲就非常受影响。

  我们可以用这种方法处理,比如有人敲门,当时你心念马上转一下,“哦,这是帮助我开悟来了。”甚至问自己:“哎呀,这声音敲得挺响,我心吓一跳,我怎么没开悟呢?虚云老和尚不都是因为声音开悟的吗?那我怎么没开悟呢?我是不是开悟了?”你这么反问一下,自己的心态马上就平了,那种所谓的走火入魔就不存在了,这个方法非常好。所以大伙一定要记住,打坐要注意这点。包括电话突然响了,“哎呀,我是不是开悟了?”问问自己。这样的话,马上把这个恐惧心就给转移了。这个要注意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