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净土可不可以看禅宗的书,请问师父禅净有什么区别?

  问题四十四、

  第二,师父,我是学净土的。有的同修说我不要看禅宗的书。我看《楞严经》,感到没有什么不好的地方,请问师父禅净有什么区别?

  答:学净土可不可以看禅宗的书,是根据你的需要。

  但《楞严经》不光是禅宗的书,也是净土的书,也是密宗的书。它是佛的经典,它没有相。所以说,我的看法,修净土也应该看,修密也应该看,修禅也应该看,都是应该看的。

  刚才我讲过,印光大师讲修净土人要闭关必须诵《楞严咒》,而且是早晚诵。不会背的还必须照本念。我们知道《楞严经》里面讲了《大势至念佛圆通章》。净土宗的《大势至念佛圆通章》就是从《楞严经》中所得到的,所以说《楞严经》可以看,而且对我们末法众生非常有好处,因为《楞严经》在,佛法就在;《楞严经》灭,佛法就灭。《楞严经》是开悟的楞严。

  特别是虚云老和尚讲过:“末法时期,善知识难找。有时找不到的时候,不如你看一部《楞严经》,常随其身,做为你随身的善知识。”人在这一生,能看一遍《楞严经》,我说你这一生就没有白活。

  禅净本来没有区别,什么叫净?就是不区别,不分别,就叫净。但是我们有的人,把法门当成净土那就不正确了。他修的是法门,并不是修的净土。在净土里,五宗是平等的。既无区别,为什么要分为禅宗、净土呢?在入门上分为各种法门,在究竟上是没有的。净土里没有这种法门。法门只是为了初入门设的方便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