战德克答:要往生西方,还别人帮助吗?

  战德克答:对哩!念佛的人,临终有三件很要紧的事,都是要别人帮助才行,我且说给你听听:

  第一、 在病人临终的时候,凡是眷属们,切不可在病人跟前说长说短,哀声叹气。应该劝病人放下一切,一心念佛。若不该寿终,念佛可以使病快好。要是病不该好,念佛可以往生西方。佛无虚愿,一定亲来接引;生到极乐世界去,有说不尽的好处,比在这恶浊的世界上受罪好得多,这样开导一番。再在病人能看见的地方,悬上一张佛像。这样病人眼里有佛,心里有佛,自然不至于失去正念,把佛给忘了。

  第二、 家里的人,要分班念佛,帮助病人。虽然已经照上面的话开导过,但是病人的心力很弱,非有别人帮助不可。如果附近有学佛的人、组织的念佛团,可以请几位来助念。若是没有助念团,可以把自己家中的人,分成几班,在病人根前轮流念佛。声音要不高不低,不快不慢,字字分明,句句清楚,使病人字字句句入耳经心。这班念过了,那班要紧接著念,不可间断。病人能随著念更好,如果不能,叫他静静,听别人念也是一样。直到短断了气以后,仍然要照常念,念得越久越好。至少病人断气以后再念八个钟头,才可以结束。因为死者气虽断了,神识还没有离开身体,所以死后的几小时内,别人替他助念,效果极大这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第三、 切忌搬动、哭泣、洗澡、换衣服等的事情。病人或坐著,火靠著,或仰卧,或侧卧,都可听其自然,不要胡乱搬动。因为病人将死,或刚死的时候。或生西方,或生天堂,或入地狱,都在这一刹那的工夫。大家只可至诚的帮他念佛,最为有益。俗人无知,往往忙著洗澡换衣服等事情。不知这么一弄,病人还没断气,其苦痛自不必说。就算已经断气,他的神识尚未离开,依然还有知觉,一动则身体非常的痛苦,痛苦则生嗔恨心,多堕在畜生道中,变作毒蛇一类的东西,非常的可怕。这时将死或刚死的人,若听见眷属哭泣,就容易动情爱。一有此心,也就没有往生的希望了。许多人,于父母临终时,不管病人怎么样,只是随著世俗的习惯,忙著沐浴穿衣,大哭大叫。以致父母一生念佛求生西方的希望,成了泡影,被这班无知的眷属,硬推到恶道里去。及至父母堕了恶道,儿孙们才请些和尚道士大闹排场,好叫人家说他是孝子。这等办法叫做卖孝,罪过是很大很大的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