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随法师答:要听闻,然后信愿求生,具足三心,才能往生?这样理解对吗?

南无阿弥陀佛!顶礼师父!

请问师父:1‘一向专称,必定往生’是否是有前提的,这个前提就是“闻说阿弥陀佛,至心信乐,欲生我国”,也就是说先要听闻,然后信愿求生,具足三心,才能往生?这样理解对吗?可是鹦鹉念佛也往生,它也具足信愿吗?

2如何才算是至心信乐,具足三心呢?如果说出家万缘放下专念佛才算,在家人被恶业所缠放舍不下是否就不算至心肯切呢?每日一万肯定没有每日三万的精进,是否也不算有信愿,或至少说信愿不至诚肯切呢?如何样做才算往生肯定呢?在家人贪嗔痴烦恼炽盛,常随贪嗔所转,少于念佛,这种人是否往生不定呢?

3杂修杂行之人如果也信愿肯切想往生,也念佛杂持咒诵经等,以自力心来修行,能否往生呢?

4每日念佛,但求人天福报,或求禅定功夫,这类人可得往生吗?

5“信心欢喜,乃至一念,获大利,无上功德”“已愿已生,今愿今生,当愿当生”是否可以理解为平生欢喜愿生之心不变,往生就已决定不变?无论烦恼,无论业障,无论临终是否昏迷?

弟子是个愚痴人,疑惑心重,业障重,望师父不要嫌弃。

顶礼再拜!

智随法师答:南无阿弥陀佛:

1、有三心具足来一向专念者,如闻说阿弥陀佛而来执持名号者。也有一向专念自然具足三心者,如鹦鹉念佛之类。入手不同,皆可往生。

2、信念佛必往生而一向专念,则三心自然具足,善导大师机法深信是标准。至于念佛多少因人而异,未有一概,但往生心则相同。少于念佛者,若真有信愿,也能往生。若不思往生贪恋此世而少于念佛则难说,其心如何,唯当事人自知。若贪恋此世,不思往生,当于此世生厌离心,从信愿上培养自己的出离心,同时当适当调节,多行念佛,于多念佛中,自然会增长往生之心。

3、杂修之人,其实信愿本身有问题,真有信愿者,必然专修。

4、但求人天福报或功夫等,难往生也,除非临终转念。

5、可以如此说。所谓平生业成,现生不退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