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随法师答:往生助念,要不要回向?回向给亡者或者其他众生?……

  1.我一向都是专念南无阿弥陀佛,还乐于助人,劝导别人念佛.但是每天上午出门感觉到很困,总想睡觉的样子,是怎么回事?

  2.往生助念,要不要回向?回向给谁(亡者)或者其他众生?要不要称回向偈,一天分几次回向?

  3.有人往生的时候大家一般都去助念,要不要念阿弥陀经,助念时念六字佛号为好还是念四字的阿弥陀佛为好,如果以前他们用四字的话,没关系吧?

  智随法师答:南无阿弥陀佛:

  1、一看自己晚上休息是否够,精力是否消耗过多。二则可能是昏沉重,多念念佛。

  2、助念时若是在现场,则只管念佛,回不回向皆可,不重要,适当有些开示劝其往生即可。若是在异地,则念佛后当回向给某某人……

  3、助念时间要紧,不用念《弥陀经》,只管念佛(除非在寺院做,有统一安排外)。四字六字,随当时因缘而定,如其平时是念四字的,则念四字亦无妨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