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随法师答:为何说只有念佛才能往生呢?如何理解这些经典里所讲的事呢?

  请问师父:在很多经典中都讲了诵经持咒都能得生极乐,比如《妙法莲花经 药王菩萨本事品》讲:若如来灭后、后五百岁中,若有女人、闻是经典,如说修行,于此命终,即往安乐世界,阿弥陀佛、大菩萨众,围绕住处,生莲华中,宝座之上,不复为贪欲所恼,亦复不为瞋恚愚痴所恼,亦复不为憍慢嫉妒诸垢所恼,得菩萨神通、无生法忍。得是忍已,眼根清净,以是清净眼根,见七百万二千亿那由他恒河沙等诸佛如来。

  《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咒经》里讲持念大悲咒临终十方诸佛授手,随意往生

  为何说只有念佛才能往生呢?如何理解这些经典里所讲的事呢?

  另,“一心不乱”可以理解为信心,愿心不杂乱吗?平日念佛有工作等杂事间断算不算杂乱呢?如果学习工作不算杂乱,为何读诵其他经典算是杂乱呢?

  弟子业障深重,无福无慧,疑惑多多,望师父慈悲,开示解惑!

  智随法师答:南无阿弥陀佛:

  若知善导大师要弘二门、正杂二行之判, 即知此义。就要门而言,众行回向,皆得往生。此亦引导杂行之人做得生想,以有弥陀本愿摄取故,最终导归本愿。所谓广开要门,显彰弘愿也。就弘愿门而言,一向专称,方顺佛本愿,决定往生。

  吃饭与杂行完全是两个概念,吃饭是生活所需,与修行法门无关,无论专修杂修都得吃饭。所谓专杂,是就行法选择而言,属于知见问题。明了佛愿的人,自然顺佛本愿,一向专称。不明佛愿、不信佛愿者,才会杂行杂修,杂修反应其知见不明,心意不一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