惟贤法师答:面对佛教八万四千的修行法门,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呢?

  惟贤法师答:法门很多,但是走的路是相同,目标是相同,佛教唯识学来说,分为五位:资粮位、加行位、见道位、修道位、究竟位。这五位啊,各宗各派都是贯通的。

  资粮位就是广集福德智慧资粮,包括孝养父母,恭敬师长,不杀生,不偷盗,五戒十善。加行位就是加功用行,就必须修止观,止观双运,就是要定得下来,在静中收敛身心,消灭妄念,增加智慧,恢复你的法身慧命,这个相当重要!你看那个华严三圣啊,中间是毗卢遮那佛,左边文殊菩萨,右边普贤菩萨。它象征什么呢?普贤菩萨代表理,文殊菩萨代表智;普贤菩萨代表行,文殊菩萨代表解;普贤菩萨代表止,文殊菩萨代表观。要止观双运,解行并重,才能恢复你的法身啊,你的毗卢遮那佛的法身,就从此养出来。

  必须要解行并重,不能说食数宝,硬是要身体力行,打得念头死,许汝法身活,世俗心死掉,法身才能恢复,而死掉世俗心,则必须要看淡放下,要有真功夫。这就必须要静坐,要用功,我希望大家在这方面用功夫。有一首偈子,“若人静坐一须臾,胜造恒沙七宝塔,宝塔毕竟化为尘,一念静心成正觉”,静心相当重要。你修七层宝塔,功德大呀,但是一个地震或者地球坏了,那宝塔就不在了;但是我们能够静坐,恢复法身,脱出生死轮回,任何三界五趣都把我们限制不住了,可以超出生死,可以成佛作祖,这就是在实行,静的功夫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