惟贤法师答:读经念佛如何才能切入佛的知见?

  惟贤法师答:佛之知见是什么?就是开启智慧,悟得诸法实相。这个问题一方面是要专心地念,诚心地念。一念弥陀超越八十亿劫生死重罪。你不要看轻了,要相信,一定要有这个定力。看自己的定力深不深,心诚不诚。不能切入知见就是罪障重。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这个魔是以各种方式显示的呀。比如说你心里乱呀,有人阻扰呀,那都是罪障重。你就要坚持念佛,其他不管,念一句就消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,那个功德很大的,要坚持下去,一心称念洪名。久而久之,就可以有定力。

  另外,还要法门无量誓愿学。行专门一种,学可以广大学。为什么呢?启发正知见,增加智慧,很重要。你不能光念佛就不读经、不学习经典啊!念佛是佛指示的;学习经典,“深入经藏,智慧如海”也是佛指示的;不能单打一。所以“法门无量誓愿学”是很重要的。

  行持要一种,学习要多种。这对于启发正知见、启发智慧是必要的。我们在汉藏教理院读书的时候,早晚行持,还坐一下禅,那是单打一;而课程里面学的内容就多得很了呀,各宗派都要学习,连政治、经济都要学。那就不是杂了嘛,不能那样讲,这都包括在“法门无量誓愿学”里面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