惟贤法师答:我们受了菩萨戒,若犯戒怎么办?心里很害怕,是不是罪过很深?

\

  惟贤法师答:那就要看情况,菩萨戒有重戒、轻戒。在家菩萨戒是六条重戒、二十八条轻戒。犯了重戒就要重新受,轻戒就忏悔,要在佛菩萨的面前,当着三师以上忏悔。假如是故意犯,明知故犯,犯了还不以为耻,认为这是个乐趣,而且累犯不改、不忏悔,那就很严重了。

  至于罪过的轻重,就要分别情况。菩萨戒是心戒,假若你心里面对众生有悲心,不起嗔恨,就不犯戒。假如你没有悲心起嗔恨,那就根本犯戒。有些戒犯了没有罪,有些戒犯了很轻,有些戒犯了很重,情况不同,不是一概都很重。

  受菩萨戒、学菩萨是好事情,不要怕,要有决心,要勇敢。学菩萨就是要有悲心,要救苦救难,悲心是根本!有什么好怕的?当菩萨是最好的事情,救别人的苦难,帮助别人,只有当菩萨才做得到。不当菩萨就只管自己,各人自扫门前雪,这种私心杂念的人,品格不高,不值得学啊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