惟贤法师答:如何理解佛法与科学、哲学、宗教的关系?

  惟贤法师答:在民国初年,对佛法有两种说法,一种说佛法亦科学亦哲学亦宗教,另外一种说佛法非科学非哲学非宗教,两个都有道理。你说佛法是科学它合得起,佛法建立在现实上,建立在因明论点上。你说是哲学它也合得起,它讲理性,讲意识的分析推断,作出结论,有分辨,有分析,有总合,有结论,重思辨。你说是宗教也可以,因为它信仰佛陀,信仰三宝,就信仰来讲,它还是宗教。所以佛法亦科学亦哲学亦宗教。

  另一个论点呢,佛法非科学,非哲学,非宗教。这是什么意思呢?因为科学以人本主义为主,讲自然,讲自然趋向于物质,就有限定,所以说非科学。非哲学是什么呢?哲学重思辨,思辨从西方哲学来讲就是空洞的想象,凭主观臆断得来,不根据事实,中国的玄学,西洋的哲学唯心论都是这样的,所以佛法非哲学。为什么非宗教呢?因为宗教是信仰神权,西洋的宗教一般讲神权,上帝万能呀,真主万能呀。佛法本身不讲神权,它破除我,人我、法我、神我,什么都破。你就不能说它是一般讲的宗教。所以佛法非科学,非哲学,非宗教。

  因此,这两个论点都有道理,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讲的。从一个方面来讲亦科学,亦哲学,亦宗教;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非科学,非哲学,非宗教。说明佛法的范围广大,可以包括这些,但是这些不能包括佛法。就是这个意思。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