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众生皆有佛性,佛性非大非小,无有形状,无有颜色,那该如何见性悟道呢?

  如本法师答:大地一切众生皆有佛性(梵语buddhadhatu),有佛性若不修行,佛道亦不得成。修行应从心地下功夫,心性如何修?如何明心见性?这是佛门重大课题,也是转凡入圣,见性成佛的关键所在。

  佛性非大非小,可大可小,无有形状,无颜色,究竟如何悟?如何证呢?这个问题不是小孩玩游戏,是一件庄严(梵语vyuha)神圣的大业,是关系为圣为凡生死涅槃之分水岭,行道者不可荒废的道业。

  佛性既是非大非小、无形状、无颜色,该如何见性呢?诸君仁者!性在何处,性在作用,性当作用时,其用有八,何谓其八?在眼能见、在耳能闻、在鼻能嗅、在舌能尝、在手能举止、在足能奔、在身能触觉,在心能辨别人我是非善恶,知者见者即是佛性作用,不见不知者唤作精灵,见犹如不见,即谓凡夫(梵语prthagjana)众生也。

  修行见性之道,可循此门而入道,多下功夫专注一心,凝神贯一,参究性之作用,性有知有觉,有反应有分别之种种功用,二六时中遍满在我们日常生活点点滴滴当中,施为动作,行住坐卧,搬柴运水,走路吃饭,说话睡觉,语默动静,无不是性之作用,仁者!见到否?会到否?悟到否?若见性了、会性了、悟性了,在此特别恭禧你,将后修行用功有个入门处,不用吹灰之力即得倍增功行之力,如是渐修渐破无明,法身(梵语dharmakaya)日益圆成,欲登无上正觉彼岸,指日可待。

  若未见性者,多从性上下功夫,有朝一日,悟性强了,机缘到了,犹如瓜熟蒂落,不待开悟本性,本性自开悟,法身不欲见而自见,毕竟修行佛法,开悟佛性,亦讲因缘成熟之有无而奠定也!

  今引录圣僧法语供养诸君大德。

  开悟圣僧云:“一念清净(梵语suddha)绝千古,十界依正无纤尘,识得此念是何物,世间忽然少一人。”

  开悟圣僧云:“清清净净一灵光,刹刹尘尘不覆藏,万万千千都是觉,多多少少弗思量,明明白白无生死,去去来来不断常,是是非非如昨梦,真真实实快承当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