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“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。”一大事指何等事?

  如本法师答:十方诸佛每当示现人间,皆有其因缘,佛之每个动作,其所作为都有他的意义与动机。换句话说佛来人间是没有白走的,更没有虚招,没有多余的动作。

  那么,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,一大事是表征何义,对世间人有何启示呢?

  诸君要明白,佛之所以出现世间,不外乎救拔沉迷的苦难六道轮回众生,众生沉浸在五欲(梵语panca kamah)六尘(梵语sad visayah)之境不觉不知难以自拔,起贪嗔痴,发动身口意业,内心无明带惑,广造诸业,因业所系缚,受尽无量苦之煎熬,因此动弹不得,如蚕作茧,自困其身。大圣佛陀悲愍六道四生,也包含九法界之有情,因此倒驾慈航做入世度生之庄严圣业。

  法华经云:“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,乃开示众生悟入佛之知见,证入佛之知见,普得圆满佛果而已!”

  法华经云:“演畅实相义(梵语dharmata),开阐一乘法,广导诸众生令速证菩提。”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