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一心虔诚念佛就可以往生净土,那么念佛之人,还须要研究经典吗?

  如本法师答:须要的。因为越懂得经典大意的念佛人,越能坚定求生净土的意念,如过去的慧远大师、智者大师、永明寿大师、善导大师等等,皆是深入三藏十二部教典的圣僧大德,他们深入教典可自度度人,自利利他,岂不是两全其美。若能开悟者,因而往生净土,则莲华可品品增高。若精通教典,心无迷惑,渐破无明烦恼,往生莲华亦随即品位增高。

  佛说观无量寿经云:“不得第一义(梵语paramarthasatya),不得上品生。”

  若因病苦无法阅读经教,可一心念佛求生净土即可;若不识字,亦可一心虔诚求生净土,亦可与识字者相同而往生;若厌离心特别强烈者,不研圣典,对往生的理论法门已通达无碍,而欲一心念佛求生净土亦可,一一皆能如行者本愿力故而往生净土。何以故?因为现在娑婆因缘(梵语hetupratyaya)不成熟而未研究经典,但往生净土之后,弥陀慈父亦然亲自教导你一切诸佛妙法,成就你的佛道,满你的菩提大愿,有何不可呢?仁者明白否?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