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请问师父您为什么要出家?出家动机何在?

  如本法师答:我为什么要出家(梵语pravrajyaj),出家有何动机,你这么一问,一时不知从何谈起,真是牵一发动全身,千头万绪,但是不外乎有四点感触促成我出家学道之由:

  一、人生实在很苦难,自孩童年代开始,无时无刻深感来人间是苦(梵语duhkha)多乐少的,家境又清寒,周遭无不是苦海逼恼,当时孩提不懂事,但不由自主,内心常燃烧著我的意志,不要沉浸在如梦幻泡影的世界,或许当时的心境是有点出世的萌芽,但当时内心不知什么叫做出家。

  二、生从何来?死往何处?这青少年的时代,就更深刻烙印在我心中不可磨灭的启蒙,挥之不去的重大问题,日夜更是耿耿于怀,为这两句含意而参究明师,是奠定我出家修行的火苗。

  三、日益长大,心智稍有开明,我喜欢佛法,乐道不落人后,佛法可以解脱(解惑)我内心穷穷无尽的迷惑与无知,为我觉悟人生的真谛

  四、当兵回来,不久后,于二十六岁旋即出家,心里常想著:我内心有数不清的烦恼,有无边的人生苦难,难道一切有情就没有烦恼苦难吗?我想修行出离生死涅槃,不想受苦难,如此心情,难道人类就没有这种心情吗?想受苦受难吗?不想出离生死而证得涅槃吗?不!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只是人人心境机缘成熟迟速问题,善根(梵语kusalamula),厚薄高低而已!因此,一股法喜的原动力所推动著,如本就默默自己勤加参研佛法教义,发愿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之志向。

  二十余年来,自始至终未曾动摇本愿力,吃了不少三宝米粮,光阴如梭,日日年年而过,深感愧对四重恩。仁者问及我出家为何?动机何在?这就是我出家为何,动机何在之略谈?阿弥陀佛!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