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本法师答:娑婆世间极苦,我们应当一心念佛,勤求出三界,为何还要发菩提心来度众生

  如本法师答:婆婆(梵语saha),又译沙诃、娑呵、索诃。意译忍、堪忍、能忍、忍土。

  指娑婆世界(梵语Sahalokadhatu)。就是释迦牟尼佛进行教化之现实世界。此世界众生安于十恶、忍受诸烦恼,不肯出离,故名为忍。

  正因为是娑婆世界实在是苦得不易堪忍,所以大圣佛陀才广说八万四千法门,一一法门都是劝令我们出离三界苦海,净土法门就是规劝求生净土的最好法门,一旦一心(梵语ekacitta)念佛,达到一心不乱,自力与他力相应,娑婆业缘若尽,弥陀慈父即依本愿力故,接引念佛者往生其国。

  毕竟,极乐世界是我佛门四众的最高学府,师资阵容一流,有教主本师阿弥陀佛(梵语Amitabuddha)教化,更有两位大士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助佛宣化,师资可谓十法界中最尊最上也。

  又有很好的修学佛法的客观环境,即是极乐世界,大地黄金为地、七宝池、八功德水、昼夜六时出和雅音,其音演畅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分、八圣道分,其土众生闻是音已,皆悉念佛念法念僧一心精进菩提,道心不退转(梵语avinivartaniya),直至成佛

  又有六方诸佛宣法妙音,极乐世界环境之殊胜非言宣笔墨所能阐叙得尽,亦有法身大士做为同参道友,诸大善信俱会一处,可谓正报庄严,依报庄严也。

  为何往生西方净土者还要发菩提心倒驾慈航来度化众生呢?要明白啊!众生造业受苦在娑婆,不是你我个案问题,而是六道四生一起共同在造业受苦呢!你有生死轮回,六道四生(梵语catasroyonayan)何尝没有生死轮回!你有烦恼无明,六道四生又何尝无烦恼无明!你受苦悲伤忧虑,六道四生又何尝没有受苦悲伤忧虑!

  所谓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人溺己溺,平等无有分别,在这种情况之下,修行念佛者自然由衷发起菩提心(成佛度生),如果还有一位众生尚未得道证道,终不于此娑婆证涅槃

  因为念佛法门行者,一一皆熏陶大乘法门,各个深具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的根器,观看六道众生沉沦三界受苦,内心频频不忍众生受苦煎熬,于是发菩提(梵语bodhi)心,倒驾慈航,广度有情。

  往生西方净土后不是去享受的,更不是避世的,而是去继续佛法的深造,达到证成佛果为宗,而后回入娑婆悲济群迷,普令人人成佛,这是往生净土终极目的。

  我佛四众弟子当晚课圆满后,皆做功德回向(梵语parinama),今引录本文供养诸君。

  回向文:一心归命,极乐世界,阿弥陀佛,愿以净光照我,慈誓摄我,我今正念,称如来名,为菩萨道,求生净土,佛昔本誓,若有众生,欲生我国,志心信乐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,以此念佛因缘,得入如来,大誓海中,承佛慈力,众罪消灭,善根增长,若临命终,自知时至,身无病苦,心不贪恋,意不颠倒,如入禅定,佛及圣众,手执金台,来迎接我,于一念顷,生极乐国,花开见佛,即闻佛乘,顿开佛慧,广度众生,满菩提愿,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萨摩词萨,摩词般若波罗蜜。

精彩推荐